株洲晚报10月31日讯(记者 赵菲菲 通讯员 李菁菁)25岁的琪琪(化名)脖子有点斜,脸也总是向右偏。为此,她一直都不敢找男朋友。前不久,她找到了省直中医院骨一科,希望医生把她歪了10多度的斜颈给“扶正”,让她好好“正视”这个世界。

  头朝左脸朝右,25岁女生不敢找男友

  琪琪是衡阳市祁东县人,打小在农村长大。家人虽然发现了琪琪的斜颈,但因为条件并不宽裕,所以也没带她治疗。

  “从小到大,我看东西都是斜的。”琪琪的头朝左,但脸朝右,有时为了掩盖她的“缺点”,她还会故意用手托着下巴。琪琪说,最让她感觉不自在的是,在湘潭读大学时,担心被同学嘲笑,她不敢和同学一起玩,很多时候都是独来独往。

  工作后,琪琪因为斜颈自卑,一直没找男朋友。今年上半年,25岁的琪琪和父母商量后,决定去医院接受治疗。

  省直中医院的医生告诉琪琪,她的斜颈可以治好,不过,手术后要戴一段时间的颈部矫形支具,帮助康复治疗。

  省直中医院骨一科副主任雷静介绍,其实琪琪的斜颈是小时候落下的。医院最近就接诊过一个三岁的小男孩,男孩妈妈发现男孩的头有点向左偏,还发现男孩的一边颈部有一块突出,硬得像骨头,而另一侧就没有。经诊断,小男孩患的是斜颈。

  宝宝患斜颈,可能会出现这些症状

  雷静介绍,造成斜颈的原因有几种:在生产前,有些宝宝在妈妈肚子里胎位不正,小脖子就是歪歪的,导致宝宝出生后就存在斜颈。而有些宝宝的斜颈是在出 生时造成的,比如在生产过程中,宝宝的颈部受到产道挤压或是颈部的肌肉受到牵拉损伤。生产后,睡姿不当、抱姿不正确,也可能造成宝宝斜颈。还有,一些消化 道、呼吸道炎症,比如扁桃体发炎,也有可能引起斜颈的发生。

  据省直中医院骨科门诊统计,该院一年接诊斜颈患者十多例,其中年纪最小的只有两岁。

  出生不久的宝宝,除了吃就是睡,所以作为家长和旁人,也很难发现宝宝的异常。雷静提醒,如果宝宝出现以下症状,家长们就要注意是否有斜颈了:头倾向 一侧,下巴朝对侧肩膀;一边脸大,一边脸小;眼角离嘴唇双侧的距离不对称;颈部出现硬块等。“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雷静说。

  【知多点】

  不要给宝宝睡米枕头

  斜颈的后天形成原因多与睡姿、抱姿有关,那么,宝宝怎么睡才好?如何抱宝宝才合适呢?

  省直中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李继红介绍,固定的头颈部动作持续时间太长,都可能会引起斜颈。此外,如果母亲喂奶的动作总是保持一个姿势,也很容易导致宝宝斜颈。

  李继红说,一般宝宝睡觉,平卧就可以了,如果宝宝喜欢侧睡,就要注意控制时间,适时地把宝宝的头部往另一侧放。此外,最好不要给宝宝睡米枕头,而是睡软枕头,且枕头材质以棉质、布质枕头最好,“枕头高度与一边的肩宽相同就可以了。”

  李继红还提醒,宝宝3个月之前,颈部肌肉还未完全发育,所以在3个月以内的宝宝,家长最好不要竖着抱,斜抱在怀中就可以了。同时,最好不要一直将宝宝抱在怀里睡,这样会影响宝宝的脊柱发育。如果宝宝出生3个月以后,颈部还是竖不起来,就要考虑宝宝是否患脑损伤综合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