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全省实行以居民身份证为唯一标识,逐步实现跨部门、跨地区信息资源整合和共享   湖南省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2020年)

  本报讯(记者 章盛莉)新型城镇化将给进城务工人员的生活将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昨日,省住建厅负责人表示,新出台的《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4—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纲要》)推进人的城镇化,将给进城务工人员带来就业、住房等方面的利好。

   《实施纲要》提出健全完善人口管理制度,加强城镇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和居住证“一证通”,健全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 制,实现流动人口凭居住证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到2020年全省实行以居民身份证为唯一标识,逐步实现跨部门、跨地区信息资源整合和共享。湖南将增强城 镇促进就业创业的能力和水平,将农民工及有意愿进入城镇就业的农村居民纳入城镇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政府免费提供就业信息和政策咨询,实现就业信息全省联 网。

  住房

  住房公积金制度将逐步覆盖农民工

   现在还有不少农民工住在工棚,几人或十几人挤在简陋、狭窄的房间里。根据《实施纲要》要求,今后将把有稳定劳动关系的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 围,其工作单位应为其缴纳住房公积金,个人可以按规定提取或贷款。同时各地每年应将20%左右的公共租赁住房安排给符合条件的农民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