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湖南日报10月27日讯(记者 邹仪 通讯员 唐明登)古银杏枝繁叶茂,金光灿灿,犹如一柄金华盖,生机盎然。10月27日,记者随永州市东安县林业局保护督查组来到南桥镇马皇村,对“湖南第一古树”古银杏进行日常巡查。

  东安县南桥镇马皇村罗汉山上生长的这棵古银杏,被称为“湖南第一古树”。据国家林业部门的权威专家考证,这棵古银杏是春秋战国时期当地的古越人所栽种,距今约2500年,古银杏胸径达3.84米,冠幅为东西20米、南北22米,树高20米。

  古银杏在明末清初时主干被雷劈断,由于保护得当才得以幸存下来,目前长出来的是这棵古银杏的分枝,貌似好几棵树生长在一起。

  专家介绍,这棵古树生长在山坡上,且树冠面积较大,容易招风,如不及时加以保护,最多还能存活200年。东安县林业局对古银杏挂牌保护,落实保护责任人,落实经费与人员,并由局保护督查组进行日常巡查。

  该古银杏远近闻名,自明朝以来,就被当地人奉为一棵神树。群众在古银杏树旁修建寺庙,每逢重要节气和活动就去膜拜。

  古银杏能挂果千斤,每到果实成熟的时候,择良辰吉日全村老少聚集采撷白果。

  另据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银杏树是东安县县树,全县种植银杏7.6万亩、2103万株,年产银杏籽300多吨,产叶5000多吨。1998年,东安县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银杏之乡”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