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岳阳10月27日消息(记者吴喆华、姜文婧)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采桑湖,位于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这里曾经碧波万顷,被称为“候鸟天堂”,如今却以每年370万元的价格被出租,成为种藕、养蟹的“池塘”,候鸟的栖息地遭到破坏。

  每年冬天,采桑湖都会成为“百鸟乐园”,但从今年开始,这里密密麻麻种植了约4000亩莲藕。岳阳市湿地保护促进会会长彭祥林说,如果这些藕被挖出来,采桑湖里可能将再也听不到“灰鹤们”的叫声。

  彭祥林:这个里面是一个食物链,你一挖都埋掉了,你鱼吃什么,鸭子吃什么,破坏它的栖息环境了。

  近日,承包商向采桑湖渔场的村民发出招聘公告,称下湖挖藕者可预支5000元工钱,部分村民动了心。

   村民:你说不能挖藕,当时把他包出去干嘛,你不自己打自己的脸么?假如说今天出钱请我去,我绝对去挖。

  公告很快被撕掉,岳阳市君山区、采桑湖镇两级政府都已经下令,不准挖藕。采桑湖镇党委书记杨曙东:

  杨曙东:4个工作组,30多名干部,宣讲法律,告诉群众,哪怕公司出再高的钱,也不能下湖挖藕。

 

  10月20日,采桑湖镇政府分别向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市林业局、省林业厅分别发函,请求对承包商的经营活动进行调查认定,“如有违法,请于执法”,但至今没有结论。

   杨曙东:林业厅可以执法,市林业局可以执法,东洞庭湖管理局可以执法,区县林业局可以执法,到底谁为主进行执法,大家都可以执法,容易形成行政推诿。

  详细情况,请听稍后播出的新闻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