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学生宿舍被学校反装猫眼 女生称换衣服不方便(图)

来源:人民网2012年11月18日09:37【评论0条】字号:T|T

龙湾区实验中学,学生寝室门上被反装了猫眼,从门外通过猫眼可以清楚地看到寝室内的情形。 姚卡 摄  龙湾区实验中学,学生寝室门上被反装了猫眼,从门外通过猫眼可以清楚地看到寝室内的情形。 姚卡 摄

    近日有人在网上爆料,龙湾区实验中学学生寝室门上被反装了猫眼,这样在寝室外通过猫眼能把里面看得一清二楚,里面却看不到外面。学校称此举是为了更好地管理学生,方便老师观察学生就寝后的动态,学生则认为隐私受侵犯。网友还附上照片,征求大家对此事的意见。

    11月9日和昨天,记者两次来到龙湾区实验中学宿舍楼,这里共有100多间学生寝室,住着8年级和9年级的男女学生共470多人。记者在三楼和六楼看到,寝室门上确实装有猫眼,而且如网友所说是反着装的。记者通过猫眼往里面看,房内的情况一清二楚,从里面往外看则看不见。

    学生:

    不怕监管,但感觉被监视

    记者采访了该校12名住校生,其中3名学生对这种猫眼表示无所谓,其余9名学生均表示感觉被监视,隐私权受侵犯,而且不仅是老师,其他人也可以通过猫眼来了解寝室内的情况。一名女生说,猫眼反装里面的人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人会在外面看,谁在看,心里觉得很不舒服,因为有时旁边寝室的同学来串门,甚至有时男生也会上来串门,通过猫眼就看清寝室里的情况,所以感觉很不安全。另外女生们觉得现在换衣服之类也很不方便,因为卫生间只能容下两个人,以前寝室五六个人都是直接在寝室走廊上换衣服的,现在也只能排队在卫生间换或是在被窝里换。

    昨天早上在二楼的男生寝室,一男生将牙膏涂在门上的猫眼内,好挡住外面的视线。该男生说,每次要洗澡就会用牙膏涂在猫眼内侧的玻璃上,免得洗完澡出来时被人看到,穿好衣服后再擦掉。

    校方:

    为了方便管理,目前还在试用阶段

    该校校长助理何小珍说,猫眼装好有半个多月了,主要是为了在午休时间和晚上熄灯之后了解学生寝室里的动态。学生的自控能力不强,有的学生会在就寝时间玩手机、聊天、打游戏,不按时就寝或做些违反校规的事情。

    该校校长蔡朝晖说,寝室楼设计的时候本来是要在寝室门上开一个四方形的玻璃窗,后来建设工期太赶了来不及定做,再加上门的材料不适合凿框,建设单位建议以后可以安装猫眼,校方就采取了反装猫眼的办法。“猫眼装起来后,利肯定是大于弊的,一些学生也反映过说侵犯了他们隐私,但只是极个别学生反映。”他说,该校不允许男女生相互串门,男女生寝室各区域也由同性别老师监管,不会对学生造成太大影响。

    在11月9日的采访和沟通之后,昨天记者第二次来到该校时,校方表示决定改变男女生混住同幢楼的现状,将男女生隔开独立居住,另外计划在寝室门上的猫眼内侧装上挡片,并进一步完善猫眼的管理,只要寝室被评上免检寝室就允许学生放下挡片遮住猫眼,但具体操作规定还未出台。

    市民:

    有人赞同有人反对

    对于此事,有人赞同有人反对。身为家长的王女士认为,孩子毕竟自我约束能力不强,必要的监管很重要,这对孩子养成自律习惯有好处。而且相信,老师除了管理之外,不会平白无故去干扰或窥视学生的休息。

    市区一中学的张老师说,现在的学生管理难度确实比较大,另外学校对学生有监管责任,万一学生在宿舍出了什么事,责任都在校方。所以校方想办法加强监管是应该的,而且除了安装猫眼,在其他方面也要加强配套管理。

    市民陈先生说,他上学的时候寝室门上也是有透明的玻璃窗,但是那样感觉好些,因为你知道是谁在看,光明正大,心里也有准备,不会像猫眼那样,总感觉有人偷偷在外面看你,又难分辨是谁,心里会很不舒服,有被偷窥的感觉。多位市民都表示,监管可以,但是通过猫眼看,会让被看的人处在被动的状态,心里很不舒服。

    律师:涉嫌侵犯隐私权

    龙湾区实验中学这一做法最大的争议在于“是否侵犯学生隐私”。

    对此,浙江高策律师事务所律师金炳聪认为,这种做法涉嫌侵犯隐私权。虽然学校出于管理的需要,但由于初中生的身心正处发育期,个体意识逐渐增强,如果反装猫眼,势必会引起学生的诸多不便,另外也不能排除非校方管理人员的窥探,这极易暴露隐私。学生寝室的这种相对私密的环境,符合我国法律关于隐私权的保护规定,学校这样做不妥当。

    温州医学院心理系主任何金彩说,这样的做法严重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一方面初中生性意识开始显现,会有被窥视的感觉;二来在被监视的状态下学生会没有安全感,也觉得学校对他不信任,本来回到寝室是可以放松一些的,但是现在却必须规范行为,心理上会有极大压力。

    市委党校行政管理与法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张红军说,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现在的孩子比起以前独立自主意识更强,要求获得别人尊重的期望更强烈,另外当公共管理侵害到个人私权时就应该让路,学校应该改变管理方法,探求一种学生可以接受的方式。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