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常德试水打的“拼车”新政 市民可打电话上网预订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10月24日08:40【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10月23日讯   为缓解打的难,常德拟推“拼车”新政,试水推广出租车智能合乘调度信息系统,12辆出租车即将试运行“电招服务”。

  常德市出租车管理公司表示,试水期若效果好,或将在全市推广。

  【现状】 来辆空车,几个人去抢

  “不是繁华路段,过往的的士不多,上班高峰期真的好难打到车。”家住常德市柳叶大道柳城印象小区的李先生说,每天等出租车是件痛苦的事,每次只要来辆空车,都会有几个人去抢。

  每天接送小孩上学的杨佳丽也深有同感,“遇到天气不好,打车总是跟别人抢不赢。”她表示,现在她所居住的小区的家长正准备建立QQ群,轮流开车送孩子上下学。

  记者从常德出租汽车市场管理科了解到,目前该市有1100多台出租车,平日里基本能满足市民出行的打车要求,但遇到上下班高峰或是恶劣天气,打车确实比较难。

  【试水】 “电招服务”可预订合乘

  在日前召开的“出租车电招与合乘计价科技产品常德推介座谈会”上,记者获悉,常德城区即将投入12辆出租车试运行“电招服务”。

  据了解,试运行的出租车将配备“出租车合乘智能调配系统”,将市区同一时段、同一区域起点、到达同一区域目的地的乘客信息反馈给地点就近的出租车,为有出行要求的客户提供一个合乘的平台,采用分段计价AA制付费方式,快速找到2-4人合乘到达目的地。

  该项目实行后,常德市民可以通过发短信、打电话、上网预订出租车。合乘车辆的车顶显示牌将显示该车出行路线和空座数,市民可按需选择。

  【声音】 实际操作“难度大”

  “这确实是个好东西,如果推广起来,市民会感觉方便很多。”推介会上,一些市民代表对于在具体操作中如何计价、如乘客不愿意拼车如何解决等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对于大家关心的拼车价格问题,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试运行的这12辆出租车,初步定价为1人无折扣,2人八折,3人七折,4人五折,具体付费方式将于近期公布。

  “受到路线、计费问题等限制及出行便捷性等影响,拼车期间乘客之间或将出现矛盾纠纷。”对此,常德客运、交通和出租车管理等部门表示,由于对“拼车”在具体操作过程面临的问题不可掌控,暂时不宜全城推广,“用12辆出租车来试水,效果好可进一步推行。”

  ■记者 聂诗茼

  他山之石

  合乘者各付六成车费

  今年年初,北京交通部门公开表示鼓励乘客合乘出租车,特别在早晚高峰时段,合乘者各付共同路段车费的60%,并可以打印多份发票。

  今年,深圳、苏州等城市陆续试行统一的电招平台,利用车辆GPS信息、乘客需求信息,视情研究推行出租车拼车服务,但市民反响褒贬各异。

  市州连线

  黑车一年致44人死亡  株洲围剿车站黑的

  本报10月23日讯  “要车不,马上就可以走。”在株洲火车站、武广西站,长期存在一些“黑的”,司机说走,其实不知何时能走,而且安全得不到保证。从今天起,株洲市交通运输局开始对此进行专项整治。

  据不完全统计,株洲市城区参与经常性非法营运的“黑车”达400余台,其中株洲火车站、武广西站的超过1/4。

  “准入低、成本低、利润可观,加上市场刚需的存在,给‘黑的’提供了温床。”株洲市城市客运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刘政勇介绍,“黑的”的存在,致使正当经营的客运市场空间被挤压。同时,一些“黑的”司机相互勾结,划分势力范围,甚至受不法分子操纵,抗拒执法,引发诸多问题。 

  一份来自交警部门的数据显示:株洲市区每年发生交通事故数百起,其中涉及非法营运的超过一半。仅去年,有记录的涉及摩的、“黑的”的事故就达434起,死亡44人。 

  “80%的事故赔偿不能全部或根本无法赔偿到位。”刘政勇介绍,由于“黑的”大部分车况较差,有的还是淘汰了的的士,缺乏正常检验、维修,有些甚至未购买保险,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很难得到保证。

  即日起至11月30日,株洲交通运输集合了34名执法人员进行专项整治,要求24小时待命,重点对两个火车站及汽车站周边的“黑的”进行打击。■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郭力嘉 袁人楷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