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株洲惊现“双叶奇树” 同一棵树长两种叶子(图)

来源:株洲网-株洲晚报2012年10月10日10:46【评论0条】字号:T|T

位于嵩山路上的赤桉树上长了两种叶子,实属罕见 记者 汪成 摄位于嵩山路上的赤桉树上长了两种叶子,实属罕见 记者 汪成 摄

  株洲网讯(株洲晚报 记者 苏静 通讯员 田敏)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树叶,这句话你一定不陌生。但是,你见过一棵天然生长的树长出两种大小、形状完全不一样的树叶吗? 这几天,天元区银海小学三年级的江晨晨同学就发现了这样的奇怪现象:从嵩山路往该校走的路边,有棵树上的叶子一半如柳叶细长,一半又是短圆的心脏形。

  一棵树上,怎么长出两种叶子?

  变异,病变还是被寄生了

  从嵩山路往银海小学走,有条百余米长的小路,江晨晨就是在这两条路交会处西侧(往学校方向左边)发现这棵“怪树”的。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棵树高4米多,直径30厘米左右,树叶确实有两种:一种又细又长,像放大版的柳叶,叶长超过20厘米;另一种比较短圆,长度在7厘米左右,呈心脏形状。

  另外,与附近樟树的郁郁葱葱相比,这棵树还有些怪异:表皮光滑并且有明显脱落痕迹,树叶尽管茂密却有点蔫蔫的。“肯定是得病基因变异了,旁边的树跟它长得完全不一样,它的树叶又这么奇怪。”8岁的晨晨猜测。

  对于这一棵树两种树叶的奇怪现象,一些市民纷纷发表看法。

  “这树肯定不是樟树,因为颜色形状完全不一样。叶子不同可能是别的树嫁接了吧?”路过的市民陈女士说。

  住在附近的吴安分析有两种可能:小鸟将其他树的种子带到了这棵树上,产生寄生;或者树种本来是杂交的。

  专家:树名赤桉,生长正常

  “双叶”可归类返祖现象

  “一棵树上通常只会有一种形状的叶,但偶尔也会出现两种或多种形状树叶的情况,这棵树就是这样,是正常的。”昨日下午,市园林科研指导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夏佳元现场鉴定后表示。

  他告诉记者,该树树名为赤桉,属于桃金娘科。

  夏佳元分析,一棵树出现不同树叶是由于枝条处于不同生长周期,老株幼株叶子形状不同,“仔细看你会发现心形叶子的枝干比较嫩,过几年老了就会长成细长叶,如果一直有新树枝长出,就一直会有双叶现象。”

  当日,天元区绿化办工作人员闻讯赶来后也表示同样观点,并补充桉树叶可分为幼态叶、中间叶和成熟叶三类,叶形有心脏形和阔披针形,不管在哪一个阶段,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树叶外围叶脉联合成一圈。

  “就植物叶态的演替、发展过程来说,是先有圆形后有阔披针形。所以说,一棵树上出现两种树叶可归类为桉树的返祖现象。”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返祖现在自然界非常普遍,在动物界,有些小孩出生的时候尾椎骨还没有退化完全,有些人的耳朵可以转动等。在植物界中,柠檬、枣树、玉米等都有类似的返祖现象。

  “怪树”是马路修建前由市民栽种

  同类树株洲极少见,已知仅两棵

  同树异叶的奇特现象,夏佳元说自己从事园林研究20余年,这是头次遇到。

  对于市民担心的病变,他进一步补充,赤桉树皮脱落是正常现象,市民不用担心其此后生长受影响。它的树叶比较蔫,可能和本地气候有关,赤桉是热带植物,自然生长的话,最多也只到我省的郴州地区。在株洲这个季节比较冷,所以相对虚弱一点。

  那么“怪树”何来?天元区绿化办介绍,我市桉树极少,总数不超过百棵,上述的“赤桉”目前仅在嵩山路有两棵,都在嵩山路往银海小学方向,两棵均有“双叶”现象,年龄在10岁左右,为修路之前由附近居民种植。

  相关新闻

  寄生“智慧树”复活了

  神农公园荷花池附近,一棵松柏树上寄生着一棵小樟树,一些市民称其为“智慧树”。十几年来,这棵樟树一直长得很好,可是,今年6月份,这棵小樟树却逐渐枯萎,一些市民希望公园能将“智慧树”救活。不料,因为救活的希望不大,为了不影响龙柏生长,工作人员最后将“智慧树”砍掉了。

  近日,有市民发现,被砍掉的“智慧树”又神奇地长了出来。 (株洲晚报 记者 刘效武/文 汪成/图)

  推荐阅读:

  范冰冰李宇春天价出场费 盘点十大天价女星(组图)

  芙蓉姐姐是否自杀引争议 盘点未婚生子的女星

  何洁速恋释小龙 娱乐圈“美女野兽配”大盘点(图)

  王力宏成龙激吻 盘点那些陷入同性恋传言的明星(图)

  快乐家族全下海汪涵开书屋 盘点娱乐圈明星副业(图)

  柳岩马苏林志玲 盘点女星全裸出镜瞬间(组图)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