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浏阳菊花石雕面临危机 若干年后或只存收藏家(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6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陈继武正在雕刻一块菊花石。受访者供图陈继武正在雕刻一块菊花石。受访者供图

 

陈继武20岁时的老照片。陈继武20岁时的老照片。

  红网长沙6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上海世博会,有块石头出了名。它名字叫“桃花源里”,一块近4吨重的菊花石。

  但是,浏阳的菊花石从业者有点失落。因为,“桃花源里”产自湘西泸溪,而不是以菊花石闻名的浏阳,这让他们脸上有些挂不住。

  1915年,正是浏阳人戴清升的菊花石作品“映雪”,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金奖,才打出菊花石的世界名头。

  好石头加好工艺,才能出好作品。然而,菊花石工艺大师、浏阳市菊花石行业协会会长陈继武这样说:“若干年后,还能在哪里看见这种开花的石头呢?或许,只能在少数收藏家那里了。因为,到那个时候,石头已经挖完了,

  河里取石头,发现菊花石

  16岁以前,陈继武压根就不知道菊花石。

  他生于1974年,在浏阳土生土长。他曾是一位画师,在当地一家工艺伞厂上班,每天的工作就是给伞面描上牡丹、梅花之类的图案。

  1990年,他翻开画册,被里面一件集梅兰竹菊于一体的雕刻吸引住了。

  这件作品,就是戴清升的菊花石名作——映雪。

  戴清升被称为首位菊花石工艺大师,1889年生于浏阳官渡,13岁开始学习菊花石雕。21岁时,他刻制的“仿古假山”在南京南洋劝业博览会上与湘绣同获殊荣,荣获“稀世珍品”奖章。1915年,他费时近一年雕刻而成的“映雪”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拿了金奖。

  陈继武说,看到“映雪”这件作品后,自己打听了一下,发现菊花石就产自浏阳永和镇,这更让他惊喜。

  专家考证,大约两亿多年前,浏阳等地还是海洋,海底淤泥含有适量的锶、硫、硅、钙,在合适的条件下生成矿物天青石和菱锶矿,并以岩石或生物的碎屑为中心结晶,结晶体向四周辐射,如同一根根菊花瓣。

  两百多年前,永和镇当地居民为了抗洪,到大溪河中取石修筑堤坝,发现了这种石头。一位名叫欧阳锡藩的秀才擅长雕刻,把一块菊花石雕成了砚池。这便是最早的菊花石雕。

  起初,菊花石雕只是作为宫廷贡品,后来才在民间广泛流传。清末民初,民雕艺人阳长厚开设“补天石作坊”收徒授艺,戴清升就是阳长厚的徒弟。

  民国初年,浏阳菊花石雕逐渐兴盛,产品分为文具、日用品、装饰品等20余种,年产值17000余元(光洋)。

  1925年开始,当时浏阳大富商“保生东茶庄”,将菊花石随茶叶销至日本和欧洲等地。戴清升等人合伙在长沙药王街开了家“全球一菊花石商店”,雕刻艺人一度达50多名。

  不过,到了解放前夕,菊花石雕刻行业除了剩下两位老艺人、20多件老作品,还有200多斤原材料之外,其他什么都没有了。

  1956年,在政府支持下,戴清升组织成立“浏阳县全球一菊花石雕合作生产组”。之后,这个合作生产组改为浏阳菊花石雕刻工艺厂。

  “10个月雕出的花瓶,卖了4万元”

  看到菊花石雕“映雪”后,陈继武被菊花石迷住了,“我从小就喜欢捏泥巴、刻木头,觉得自己肯定可以。”

  这时,正好浏阳菊花石雕刻工艺厂招学徒,陈继武辞掉伞厂的工作,进了石雕厂。

  他说,刚进去的时候,自己心浮气躁,“石头不比木头和泥巴,它不是活的。搞雕刻完全找不到感觉。要雕一件东西出来,时间也太长。”

  他一度想放弃,但师傅鼓励说:“把第一件作品雕出来,你就会相信自己了。”

  陈继武花了两个星期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件作品——一个雕有老鹰的小砚台。这件作品,厂领导很欣赏,后来还送去泰国参展了。

  到了这年底,陈继武计划雕刻自己创意的作品。

  他说,那天,他揣着9张崭新的10元人民币(当时他月工资70元),搭车去永和镇买材料。四处打听之后,决定买下一块100多斤重的石头,这块石头,几乎花光了他口袋里的所有钱。

  买到石头后,他又喊人帮忙将石头运到永和汽车站,下了汽车,借朋友的单车将石头运回家,“衬衣都湿透了,心里很高兴。”

  接下来的时间里,陈继武白天在工厂上班,晚上在家里忙“私活”,每天雷打不动两个小时。两个月后,一个砚台雕刻出来了。

  这个砚台最终卖了2000元,相当于他在工厂上班3年。“卖掉那天特别开心,花100块钱请厂里的人吃了一顿,还喝了好多酒。”

  1994年,陈继武从工厂辞职,“领导不怎么懂业务,工资按件计,雕刻簸箩货(长沙方言,质量差、档次低的商品)还赚得多些。”

  在当时看来,他的辞职还是很冒风险的——辞职之后,没有了工资,也就没有多少钱买石头,更麻烦的是,他当时的技艺还不成熟,做雕刻全凭运气和感觉,“如果失败就没有回头路了”。

  辞职后,陈继武天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做雕刻。10个月后,他雕出了一个花瓶。

  这件作品被当地一位摄影师拍了下来,发表在当年人民日报海外版。

  这个花瓶成了抢手货。最后,浏阳一位园艺老板花4万元买了下来。

  正是这一年,陈继武原先所在的雕刻厂因周转不济倒闭。

  “毛坯石头,一般都是近2万元一吨”

  在陈继武看来,菊花石雕是艺术收藏品,不是薄利多销的百货。因此,做菊花石产业,可能更需要小作坊式的操作模式,这样更能激发个人的创作灵感。

  “菊花石雕的制作周期有的长达三五年。如果是流水线式的规模作业,不可能有这么长的时间打磨,肯定会降低它的艺术水准和价值。”

  2000年,陈继武建起了自己的菊花石雕刻作坊,请了5个工人。他们都来自之前倒闭的工厂。

  记者走进作坊,里面很嘈杂。在面积不到100平米的工作间,机器轰鸣,地上零散地摆放着几件半成品,10多名工人戴着口罩、穿着工作服,忙碌着。石灰飞扬中,精美的“菊花”若隐若现。

  室外,一辆吊车正将一块高约4米、直径约两米的大石头放落在地。陈继武小跑过去,对着驾驶员大喊:慢点,莫碰坏了。

  “现在石头金贵。这个,不算好的,都花了好几万块。”他说。

  他又带记者去看菊花石的最初开采地。从永和老街一条巷子走上不到百米,到达河边,那是一段围垸。垸内河水浑浊,满是垃圾。

  “就是这里了。”他说。

  如果不是他再三说明,记者很难把眼前这片水域和举世闻名的菊花石联系在一起。

  垸子上,摆着一堆从水下采上来废弃的石头。“这些都是没有花的。”陈继武说,“所以,开采时很大程度是要靠运气,有时候一车石头也找不到一块有花的。”

  “现在,毛坯石头,一般都是近2万块钱一吨,70%以上还都是废石头。”他说。

  “那时候真好,眼睛里只有作品”

  陈继武说,浏阳的菊花石开采太乱了,没有什么规划,市场也跟着乱了。他说这话时,刚好有政府官员在身边。但是,他没有停住:“浏阳面临菊花石资源枯竭的局面,我是真的着急,真的气愤。”

  他介绍,浏阳除永和镇以外,还有人在古港镇磊狮山发现过菊花石,这个矿的菊花石资源品位比较高,适合做中件精品,但是,产量有限,满足不了市场需求。这里的菊花石被发现后,大量采矿者蜂拥而至,更有人采用爆破法开采,浪费了不少好石头。

  “菊花石是不可再生资源,是典型的资源制约型产业。菊花石雕的珍贵还在于它的独一无二性,任何作品都仅此一件,别无二样,私采滥采对资源造成了很大浪费。”

  陈继武称,这个“乱”是循环的。菊花石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迫于成本上升的压力,不少菊花石雕生产者开始弄虚作假:在河边拣一块废料,再买一个厚实一点的“花苞”,切割成若干朵花瓣,然后蘸一点水泥栽到废料上去,再在废料上雕一些背景图案,一件几可乱真的假菊花石雕便出炉了。

  “美誉”受损的同时,伴随而来的是行业低迷。数据显示,2010年,浏阳菊花石行业年产值仅4000万元左右。

  在陈继武看来,浏阳的菊花石行业正面临危机,“一方面垄断菊花石原材料矿的老板无节制开采,并进行大批量、工艺水平低下的生产;另一方面是大多数菊花石作坊原材料奇缺,很多艺人改行,传承数百年的工艺后继无人。”

  他说,自己的作坊里没有学这门手艺的年轻伢子了,“社会比较浮躁,不肯吃苦,只想赚钱。”

  现在,在浏阳才常路,集中了大大小小6家菊花石门店。陈继武的菊花石作品陈列馆也坐落在此。

  陈列馆里摆放着上千件陈继武和工人们创作的作品。

  从业20多年来,他获奖无数。馆里有两件“镇馆之宝”,座基直径和高度均超过1米,都获得过国家级金奖。他说,出再高的价都不卖。

  在陈列馆里,珍藏着一张两尺长的黑白照片。照片上,一个梳着中分头的年轻人,右手拿着雕刀,左手放在一个未完成的菊花石花瓶作品上——这是20岁时的陈继武。

  看着照片,他感慨:“那时候真好,眼里只有作品,只想着怎样才能雕出好东西来。”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