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长沙5座桥4个亲水平台成野泳“夺命台”

来源:三湘都市报2012年6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12日,湘江风帆广场,几名男子下水给游船搭跳板。记者 田超 摄12日,湘江风帆广场,几名男子下水给游船搭跳板。记者 田超 摄
 而每到枯水期,亲水平台的台阶则全部暴露在外。 而每到枯水期,亲水平台的台阶则全部暴露在外。

  本报6月12日讯  天气渐热,游泳的人多了,意外也在不经意间发生。长沙警方今日发布安全预警,入夏以来长沙已有5人溺亡。而最受市民青睐的风帆广场亲水平台,正是溺水事故报警最多的地段之一。

  警示牌挡不住“野泳”市民

  今天下午4点,在湘江风光带风帆广场亲水平台,一块“危险水域,请勿游泳”的警示牌竖在下水台阶入口处,不到10米远的临水台阶下,12名十来岁的孩子卷着裤腿正在河边玩水。

  记者询问他们有没有大人陪同,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只玩一下水,不会下去游。”有个孩子还很自信地说,“我每年都来游,水下是平台,很浅很安全。”

  “在湘江里游泳不要收钱,比去游泳馆划算多了。”家住附近的李先生带着侄儿来游泳,他说,“枯水期这里是一块平地,夏天涨水也不过两米多深,就像一个天然的游泳场。” 

  平台上3名巡防队员警惕地看着河边玩水的孩子,“不论是大人还是细伢子,只要有人下水我们都会劝说,但基本上劝不住。”

  五座桥四个亲水平台最危险

  “进入溺水事故高发期,市民应尽量避免‘野泳’。”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水警大队今日发布安全预警,提醒市民远离湘江亲水平台、浏阳河、捞刀河二级平台沿线等水情复杂区域。

  水警大队副大队长刘奇平介绍,据往年游泳溺水报警统计,橘子洲大桥、银盆岭大桥、猴子石大桥、三汊矶大桥、黑石渡大桥上下游100米都是危险区域。杜甫江阁、风帆广场、浏阳河洪山桥、捞刀河湘江世纪城这4个亲水平台溺水事故同样多发。

  “5座桥梁和4个亲水平台的溺水报警数占总数的80%。”刘奇平说,去年长沙溺水报警总数达100余起,其中发生在风帆广场亲水平台的占近3成。

  “河水遇到桥墩改向形成漩涡,游泳时稍不注意就容易卷入漩涡。”刘奇平提醒,亲水平台长期与江水接触,表面有青苔,底部台阶直接跟河床连接,水深浅不一也是事故多发的原因。

  ■记者 黄娟 实习生 佘婷

  数据

  1个月内长沙5人溺亡

  记者从长沙水警处了解到,入夏以来,长沙市区就发生5起溺水身亡事件:5月17日,一具无名尸体在三汊矶大桥附近被打捞上来;5月16日和5月21日,湘江坪塘段发生两起溺水身亡事件;6月6日,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泉塘小区旁的浏阳河岸边游泳醒酒,一去不回;6月11日,19岁男子在湘江风光带风帆广场附近救落水女同事不幸溺水身亡。

  提醒

  酒后别游泳,救人勿贸然

  长沙警方提醒,若游泳中他人出现溺水或腿部抽筋,施救者可拽住其两侧腋下,使其口鼻露出水面,采用仰泳方法拖带。施救过程中,应大声呼救其他人帮忙,也可在岸边用长木棍或绳子投向落水者,让其抓住将其拉上岸。同时,拨打110、120急救电话,“如果没有十足把握,施救者切忌贸然下水。”

  警方提醒,夏季游泳一定要选择安全的场所,下水前做点热身运动,尽量不要在野外游泳,切勿在身体不适、饮酒等情况下游泳。

  防汛

  今年最大洪水过湘江

  今天14点

  长沙或首现超警戒水位

  本报6月12日讯   洪峰来了!6月9日-11日,我省湘江中上游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现特大暴雨。

  湘江干流出现入汛以来最大洪水过程,一级支流洣水水位全线超警。湘江干流水位今天继续上涨:湘潭站(警戒水位38米)将于13日8时出现洪峰,水位37.9-38.2米;长沙站(警戒水位36米)将于13日14时出现洪峰,水位35.9-36.2米。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今天下午发布紧急通知,要求湘江沿线各市县紧急部署,严密防范,全力迎战湘江洪水。

  ■记者 刘璋景 

  连线

  老鼠凶猛

  洞庭湖连日降雨,致使沅江目平湖外洲全线被淹,河滩上的田鼠内迁,涌入垸内啃食禾苗。

  6月11日,益阳沅江市政府新闻办通报称,目平湖垸50多亩水稻近日遭遇严重鼠灾,损失严重。其中,目南村和目北村最为严重。

  目前,南嘴镇正引导群众人工灭鼠。当地人说,村里三四十个人集中捕鼠,仅一个多小时,就捉了近百只。考虑到人工捕杀效果不佳,沅江已向上级部门汇报,调运专用药物治鼠。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文丽娟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