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陈吉宁出任清华第18任校长 称大学不在大而在学

来源:光明日报 2012-02-21 11:27:13
陈吉宁陈吉宁

    本报北京2月20日电(记者丰捷)48岁的陈吉宁今天成为百年清华历史上第18任校长。

    1964年2月出生的陈吉宁是吉林梨树人,1981年9月进入清华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学习,1986年攻读同校同专业的硕士。1988年10月赴英国布鲁耐尔大学生物化学系读博士,1989年7月进入英国帝国理工医学院土木系攻读博士。在英国帝国理工医学院做过几年博士后和助理研究员后,1998年3月回到清华任教,任环境工程系副主任。此后,又先后担任环境工程系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常务副校长等职。

    站在新百年的历史起点,陈吉宁在就职讲话中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清华人百年来矢志不渝的共同追求,是新时期党和人民对清华大学的殷切希望。但他同时强调,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几代人前赴后继的不懈努力,绝不能急功近利、竭泽而渔,更不能片面追求各种大学评价的量化指标,而要深入探究大学的本质,正确把握办学规律和要素,注重内涵建设,着力提高发展质量。

    陈吉宁表示,“大学不仅是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场所,更是培养人的思想、情感、意志、品质之所在,是铸造灵魂的地方。”为此,陈吉宁提出,大学的根本不在“大”,而在“学”——在于以学生为本、学者为先、学术为基、学风为要。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中科之战中国队2-0胜科威特
  2. 2湖南5所二本高校调整到本科一批录取
  3. 3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4. 4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5. 5长沙将可直飞伦敦看奥运
  6. 6申通在湘首推快递实名制
  7. 7假冒盐案开庭 20吨假盐流入湘潭
  8. 8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9. 9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10. 10390万大奖得主湖南诈骗80万元被捕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