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2月23日讯(记者 李璐)根据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安排部署,近日,湖南各市州公开通报了省级环境保护督察移交重点问题责任追究情况。针对全省移交的61个重点问题,14个市州共问责624人次,其中处级干部78人次,乡科级及以下干部546人次。

  据了解,此次责任追究充分体现了市、县党委和政府以及纪检监察机关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严查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职责落实不力以及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如益阳市问责66人次,其中处级干部6人次;郴州市除对44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外,还对14个党组织进行了组织处理。

  移交的重点问题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主要包括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管理问题4个,如湘潭市涟水河洙津水厂饮用水水源地入河排污口整治不到位等问题;采砂、采石等违法行为造成生态破坏问题15个,如湘西自治州花垣县矿业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娄底市双峰县走马街镇益丰采石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郴州市永兴县湖南昇隆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永兴分公司非法占用林地破坏生态、怀化市鹤城区麻子寨旅游开发造成重大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自然保护区环境问题7个,如衡阳市耒阳市蔡伦竹海风景名胜区生态环境破坏、永州市九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失职等问题;生活污水、垃圾处置严重污染问题8个,如邵阳市污泥违规填埋、超期贮存污染环境、岳阳市花果畈垃圾填埋场超期超负荷运行、污染环境等问题;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问题5个,如常德市鼎城区苏家吉拦网围网养鱼环境污染等问题;企业严重违法行为监管不力问题6个,如长沙市湖南省铁塔公司违法转移处置危险废物等问题;环境污染治理不力问题11个,如张家界市慈利县大浒矿区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株洲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展滞后等问题;整改作风不严不实问题5个,益阳市桃江县竹木胶板行业虚假整改等问题,这些问题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社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各市州通过对重点问题的整改落实和调查问责,严厉查处了一批环境违法行为,切实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压实了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长沙市投资约13.99亿元,完成岳麓污水处理厂二期提标改造及扩建工程建设,达到45万吨/日的设计处理规模能力,完成了三汊矶排口整治,有效解决了生活污水直排湘江问题;常德市澧县投入1026万元,对飞达石膏制品厂进行了整体拆除,并进行植被复绿,彻底消除了污染隐患,有效保障了王家厂水库饮用水水源安全;娄底市罗家坪采石场按照涟源市采(碎)石行业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进行全面整治,严格落实环评要求,建设了大气、水污染防治设施,企业自筹资金500余万元对2.5公里进出道路铺设沥青路面,组织开展复垦复绿工作。

编辑|肖俊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