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郴州白溪村欧家组,消防员把被埋压在基井内的工人救了出来。图/受访者提供

  红网时刻12月2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通讯员 赵军)12月21日,郴州白溪村欧家组正在施工的水井发生惊险一幕,井内一名打井工人被突然垮塌的井壁埋压在约6米深的基井内,工友立即拨打了119报警电话。经过郴州消防指战员8个多小时的救援,被困者被成功救出。

  据雇主介绍,由于下午雨越下越大,打井作业只能提早收工,打井工人在井内准备收拾工具上井时,不料井下部发生垮塌,万幸肩部以上露在外面。

  当天下午1点30分,郴州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发现水井所处位置为河床附近,土质非常松软,水井紧靠村民住房,不利于大型机器作业。消防救援人员经过与井下对话,被困者意识清醒,能够配合救援,但腰部以下被大量流沙卵石埋压无法移动,操作空间有限。

  消防指挥员首先在做好防护措施后,与被困者一起吊挖沙石,但流沙刚挖完旁边沙石随即填满,导致第一阶段救助未果。

  于是,消防救援人员只能调整救援方案,在水井旁侧挖一条通道予以施救。

  由于井内结构倾斜、地基松软,随时都有可能再次垮塌,营救工作困难重重。晚上8点16分,救援指挥部研究决定采取兵分三路。第一组固定好牵引绳,防止被困人员下坠,等时机成熟,迅速收紧绳索上拉救援人员。第二组利用塑料桶、绳索配合井下被困者往井上方向清运泥土。第三组在水井下方开展救援工作,井下方救援工作进展非常艰难,救援人员几次险些被井上松落的砖块砸中。由于作业面狭小,救援人员轮番上阵采用小锄头、小铲子和双手刨土的方式将压在被困工人身下位置的沙土往外清出。

  终于,晚上9点35分,被困者双脚位置最后障碍被清除,消防指挥员一声令下:“快速救人!上拉!用力!”第一组救援人员迅速上拉救援绳,将被困人员顺利救出。

  经现场医护人员检查,被困人员除腿部轻微压伤外无其他不良症状。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白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