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获17项国家科技奖,与湖北并列中部第二

  “袁隆平杂交水稻创新团队”获得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中部唯一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8日讯(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夏润龙 任彬彬)今日,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我省共有17项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我省主持完成获奖项目6项,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11项。在主持完成的获奖项目中,有2个项目为省科技厅推荐。

  据悉,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共授奖229项。在国家科技奖励“减少奖励数量、提高奖励质量”的大背景下,以推荐并获奖项目数统计,我省继续稳居全国前10位,在全国省、市、自治区中排名第九,在中部地区与湖北省并列第二。

  我省推荐的2个获奖项目如下:由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袁隆平杂交水稻创新团队”荣获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据悉,今年全国只有3个创新团队获奖,“袁隆平杂交水稻创新团队”是中部地区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团队。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陆前进教授为第一完成人的“红斑狼疮诊治策略及其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应用”获科技进步二等奖,填补了自2009年以来我省人口与健康领域获国家奖的空白。

  今年我省的获奖项目涵盖现代农业、高端装备制造、人口与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等领域,成果在推广后均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促进了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者: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夏润龙 任彬彬】 【编辑:刘树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