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金融动态>湖南财经>正文

中信银行上半年金融市场业务强劲增长

A-A+2014年9月3日15:33新浪湖南评论

    828日晚,中信银行公布的半年报中显示,2014年上半年,该行此项业务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其增长原因为自2014年以来,该行在加强产品创新和资产管理,积极创造非利息业务收入的同时,还充分把握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的改革机遇。

 

    加强产品创新及资产管理

 

    据了解,目前中信银行的金融市场板块主要包括金融市场业务、投资银行、金融同业业务和国际业务。2014年上半年,市场资金供求和市场利率均有所波动,在这种情况下,中信银行金融市场业务在继续践行稳健的资金管理原则和策略,同时开展了人民币同业拆借、债券回购等货币市场交易。其货币市场业务发挥了增加流动性资金来源、提升短期资金运营效益的重要作用。在此期间,中信银行积极参与公开市场操作,灵活使用创新产品,并优化了该行的资产负债结构。

 

    中信银行表示,为了更好的应对市场带来的变化,中信银行还通过外汇掉期、利率掉期、期权等创新产品组合及交易能力的提升,进一步满足了客户汇率避险及负债增值等需求。20146月,中信银行成为银行间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做市商,此为继人民币对日元、澳元和新西兰元之后,中信银行获得的第四个人民币对非美元直接交易做市商资格。

 

    与此同时,中信银行还将继续推进人民币债券做市和利率衍生品做市业务发展,来积极满足客户利率风险管理需求。通过稳健推进人民币参团申购业务发展,择优参团,来提高定价和市场走势的把握能力;通过稳健的投资策略,把握市场趋势,调整组合久期,优化资产结构,兼顾了资产收益性和市场风险的平衡。据中信银行透露,在外币债券投资方面,中信银行注重选择风险可控、收益较佳的债券品种,整体资产的收益稳定性及抗风险能力都有进一步增强。另外,中信银行结合市场需求与自身优势,还推动了黄金租赁业务与自营交易业务的发展。上半年自营和租赁业务交易量均快速增长,较好地满足了客户需求。

 

    投行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中信银行的投资银行业务围绕“融资投放”和“增值服务”两个核心经营理念,不断提升盈利能力。该行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成功注册成为国内首单创投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率先上报国内首单项目收益票据。该行的投资银行业务累计为客户提供的融资规模大2615.20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实现投资银行非利息收入26.50亿元,同比增长16.92%。根据Wind资讯2014年上半年债券总承销笔数排名,中信银行承销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数量位列国内银行业第四位。

 

    中信银行中报同时显示,该行按照监管要求,加大银行理财管理计划和债权直接融资工具等创新标准化投资性产品和投资性资产的研发力度,在风险可控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多元化的产品体系。截至6月底,中信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5455.2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186.83亿元,增长27.81%。该行理财业务实现非利息收入20.03亿元(含银行理财产品、代销基金、券商、保险、信托产品),同比增加9.24亿元,增长85.66%

 

    国际业务收付汇量居股份制行首位

 

    从中信银行半年报中,不难看出中信银的国际业务已遥遥领先同行业。2014年上半年,中信银行的国际业务,是以顺应人民币国际化趋势和国家鼓励中资企业“走出去”的政策为导向,紧紧抓住了汇率改革和利率市场化契机。在此期间,先后推出换汇宝、汇添盈、无忧利率等外汇资金产品,融租通、保汇通、银证通、人民币NRA全额质押融资、上海自贸区与苏州工业园人民币境外借款及国内证应收账款质押等创新产品,以满足客户需求、拓宽收入来源,实现规模与收益协同发展。

 

    与此同时,中信银行在国际业务电子类结算产品创新方面,完成首了笔银行付款责任(BPO)业务,并在国内同业保持领先地位。在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加强了对转口贸易、大宗商品等业务的风险防范和管理,来确保合规经营。

 

    根据中报显示,截止20146月底,中信银行实现进出口收付汇量1864.10亿美元,同比增长17.8%,市场份额达4.55%;实现跨境人民币收付汇量1646.89亿元,同比增长43.4%;上述两项指标均保持同业领先,全国排名第六,居股份制银行首位;全行国际业务实现中间业务收入24.51亿元,同比增长41.1%

 

    一直以来,金融市场业务一直是银行业金融创新的重要阵地,许多重要的业务创新都通过金融市场业务达成。而随着金融脱媒加剧、利率市场化推进、金融市场国际化、同业竞争激烈程度提升和财富管理需求日益扩大、通货膨胀预期增强等新的形势变化,综合传统信贷市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基金及衍生产品市场业务的新型组合式银行业务即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不断发展完善并日益成为银行业核心业务。大力发展金融市场业务,推动多元化投资管理水平及跨市场金融交易技术的提升,越来越成为我国银行业建立竞争优势的不二选择。

 

    金融同业存款增长逾四成%

 

    2014年上半年,中信银行的金融同业条线在依托新的金融市场板块的平台,加大业务拓展力度,优化管理模式,较好地应对了多变的市场环境,实现了规模及收益的持续稳定增长。截至报告期末,本行金融机构同业存款余额8037.7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325.41亿元,同比增长40.71%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