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首席记者 吴鑫矾)“粤港的资本,沪杭的技术,从今日开始,将更加便利地汇聚于长沙。”今日,沪昆高铁杭长段全线正式开通运营,不仅开启长沙与长三角地区高铁时代,也改变广州至上海没有高铁的历史,长沙成为广州和上海区域联系的新中转站。未来,沪昆高铁全线贯通后,长沙还将汇聚大西南的劳动力,届时,长沙将成为中部新的经济中心,分享高铁带来的红利。

  沪昆高铁途经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6座省会城市或直辖市,将经济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与经济发展较快的华中地区、人口稠密的黔滇地区紧密联系起来,有利于加强东中西地区之间资源优势互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今年下半年,泛珠区域湘赣黔滇四省就已签署框架协议,在区域协作、产业、旅游、生态环保、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打造沪昆高铁经济走廊。

  “沪昆高铁杭长段的开通,将大大缓解既有线路的货运输送能力,与长江经济带水运形成优势互补。”业内人士分析,杭长段开通后,客运运力从沪昆高铁分流,让原有的普速列车线路的运能大大释放,无论是内地特产的输出还是沿海外地货物的输入,都可以走铁、路、水等多种途径,物流成本可有效降低,为长江经济带沿线带去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同时,作为中转站的长沙乃至湖南,将可更好的发挥过渡带的作用,连东接西,促进区域内部的产业结构优化,更好地融入长三角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