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尹卫东介绍“马楚文化旅游商务区”项目规划情况)(芙蓉区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尹卫东介绍“马楚文化旅游商务区”项目规划情况)

  “浏阳河经济带作为长沙转型创新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我们当下的重中之重就是寻求优秀的项目运营商。”芙蓉区东湖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尹卫东接受采访时如是开场。在尹卫东的办公室内,他时而敲几下电脑,打开浏阳河经济带的发展规划图,时而用笔记下些什么。他桌上堆放着各种介绍浏阳河经济带的文件和书籍,各种颜色的便签夹杂其中,一摞摞把他包围。

  在尹卫东看来,梅溪湖时代的崛起已成为一个长沙坐标,作为湘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浏阳河经济带的崛起将是长沙下一个新城时代的崛起。这一经 济带囊括了长沙5个区,面积达3211平方公里,已经被纳入长沙“十三五”规划,尹卫东却是全市最早为“浏阳河时代”奔走呼吁的人之一。

  “长沙不可错过‘浏阳河时代"

  用尹卫东的话说,长沙在经历五一路时代、湘江时代、梅溪湖时代之后,即将开启浏阳河时代。“浏阳河时代”于他而言更像是长沙转型发展的一个支点。

  尹卫东表示,长沙不可错过“浏阳河时代”,浏阳河不可错过“文旅产业”。

  东湖街道位于浏阳河九道弯的第六道湾,故称“梨江”,拥有“梨江双渡”等名胜古迹,这些古迹与东湖陆续发现的马楚驿道、清朝神道碑等文化遗迹一道,无疑让东湖这块地方成为长沙历史文化遗产实地保护和城内历史文化遗产外移建设的优先选择之地。

  “新型城镇化浪潮正涌来,城市的许多特色可能逐渐消散在现代建筑的迅速崛起中,但长沙必须因‘浏阳河’而卓尔不群,‘浏阳河’应成为星城长沙不可错过的‘文旅产业’新品牌。”尹卫东说。

  为什么尹卫东对浏阳河经济带兴趣如此浓厚?东湖地区作为长沙对外辐射和沟通的“东大门”,集各种区位优势于一身。东湖地区拥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这一享誉国内外知名品牌,区内拥千亩湖面,绿荫环抱,树木丛生,是长沙城区内罕见的生态与生活浑然一体的湿地公园。

  “浏阳河风光带今年完工后,后续数十亿的项目将陆续推进,这将给东湖乃至整个浏阳河延沿岸将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尹卫东如是规划。

  “与优秀的项目运营商‘联姻’是我们当务之急”

  “一江两岸、东提西拓”作为长沙的城市发展战略早就被提上了议事日程,这为城市由“单核圈层蔓延式”向“多中心轴向组团式”发展,实现城市规模和品质倍升定了基调。而“浏阳河经济带”的规划自然成为长沙东部城区改造提质的题中之义。

  “我们完全可以、而且应该借助这一品牌,为长沙再添一项世界级旅游产品,使浏阳河于长沙,就如同塞纳河于巴黎、泰晤士河于伦敦、黄浦江于上海、秦淮河于南京一样,能让人们通过品味浏阳河,来认识城市、感悟城市。”

  尹卫东坦言,只有这样才形成“因河生景”、“以河生辉”、“借河生财”的良性发展格局,使浏阳河成为长沙的“塞纳河”,打造成与西湖、西溪齐名的“世界级旅游产品”,使长沙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和国际旅游城市更加名副其实。

  但是对尹卫东来说,目前招商情况并不理想,推动起来难度很大,浏阳河经济带亟需从顶层设计方面来为规划,“我认为当务之急是寻找优秀的项目运营商来‘联姻’合作,这样整个项目的推进速度和科学性会提高很多。”

  当然,尹卫东对于“保护”与“开发”也有自己的一番理解,“坚持‘保护性开发’的总基调,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握好‘保护、治理、开发’三者之间 的关系,处理好‘历史、现在、未来’的实现,一方面要加强浏阳河流域综合治理,另一方面要保护好东湖周围历史文化遗产,保持独特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