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正文

平民美女走红网络 日薪5万“淘女郎”寻求转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2012年9月21日11:42【评论0条】字号:T|T

马可佳马可佳

  从车展上的美女如云,到漂亮的女销售人员。用美女来吸引眼球,是商家惯用的一种商业手段。

  根据经济学原理定义,美女经济就是围绕美女资源所进行的财富创造和分配的经济活动,是一种以美女为介质的特殊传媒经济。淘宝频道“淘女郎”正试图用这一法则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平民美女走红网络

  “麻豆”(网络语言,特指网络模特)这一全新的职业身份,也与“亲”等名词一起,成为淘宝语境中不可切割的一部分。基于该群体,2010年,“淘女郎”平台正式发布。

  点开“淘女郎”页面,可以看到燕瘦环肥、各色漂亮的嫩模正在用其青春靓丽的形体展示着各类商品。与传统模特的要求不同,网络“麻豆”并没有严格的身高、体重、三围、年龄等限制。而据“淘女郎”负责人彤彤(花名,淘宝网(微博)每个员工都有的特定称谓)称,淘女郎只需要有足够的表现力就够了。

  “淘女郎”由女孩们自己申请,通过淘宝认证。目前,“淘女郎”平台上活跃着超过3.5万名淘女郎,专职为淘宝超过600万家网商提供服务,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网模中心。

  该平台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武汉六地的淘女郎从业者占据淘宝网络“麻豆“的六成。

  网名“呛口小辣椒”就是其中的佼佼者,通过在网络上晒单开始,渐渐每一次晒单都获得网友追捧。如今这对姐妹花已经在网络上拥有大量粉丝,并开始创建自己的服装品牌。

  “真人秀“的经济价值

  据介绍,此前“淘女郎”平台本身并不盈利,但这一平台和网络模特却带来了巨大的经济价值。

  根据淘宝网提供的统计数据,淘女郎们2012年上半年的产值已超过11亿元。

  女孩们通过赚取模特费、参与网络销售分成等方式拿到收入,日收入最高者可达5万元,相当于一线城市普通白领半年的收入。年入百万级的“淘女郎”已有近百人。

  通过“淘女郎”平台赚钱的还有更大范围的网商。与这些表现力十足的网模合作,不少网商都获得了不菲的回报。比如,某网商经过和淘女郎平台合作后,日销售额由原来的4000元,快速增长到了十几万元,而其成本仅有几千元。

  不少网店老板表示,网络达人对网络店铺来说就相当于一块“金字招牌”,就和现实中的“形象代言人”一样,能带来源源不断的生意。几乎每一个网络达人背后都有巨大的粉丝团队在支撑,对于网店经营者来说,这些高人气的网络偶像具有强大的号召力,有着巨大的经济效益。

  据淘宝统计,目前已经有超过5万家网商与“淘女郎”有过合作关系。

  淘女郎的二次转型

  如今,淘女郎的分工越来越细。根据穿衣和长相不同,活跃的风格达到18种,其中以欧美、韩版、日系、英伦、OL近年流行的风格最受欢迎。据统计,欧美风的占40%,韩版的占24%,日系占14%。

  年轻的女孩子们通过在网络上“晒”出自己的穿衣心得而获得经济价值,这与上世纪20年代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经济学家乔治·泰勒提出的裙长理论(Hemline theory)有相似之处:“经济增长时,女人会穿短裙,因为她们要炫耀里面的长丝袜;当经济不景气时,女人买不起丝袜,只好把裙边放长,来掩饰没有穿长丝袜的窘迫。”

  据悉,“淘女郎”正在酝酿着二次转型,幕后策划的主角是淘宝网与秀豆网。“以往,淘女郎多是由淘宝店主或者淘宝店主雇用的‘麻豆’组成。它无法解决的问题是,‘分享’仅仅能辐射‘淘女郎’平台用户,不能拓展淘宝外群体,空间有限。”秀豆网创始人陈志刚称。

  秀豆网是“淘女郎”新的战略合作伙伴,该团队成立于2011年年底,为“淘女郎”提供外部社交平台技术支持,同时双方基于此开发营收型产品,在商务层面展开合作。据悉,秀豆网已经拿到第一笔百万元级的风投。

  秀豆网正试图为“淘女郎“进行社交化方向的延伸,希望能借助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转变成“to C”的网模真人秀分享平台,为网商及淘女郎们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未来淘宝店主可以通过这一频道,选择不同风格和不同尺码的女孩做模特,另一方面,频道和女孩本身也能分享店家销售的利润。”陈志刚这样表示,一方面,通过新的积分和等级体系,引导“网络模特”的分享行为,使其成为有分享意识和正确分享行为的社交达人;另一方面,开发为淘女郎定制的社交媒体分享产品,以支撑其向微博等外部社交平台渗透的行为。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