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正文

长沙“学区房”租金普涨两成 名校附近一房难求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8月28日11:02【评论0条】字号:T|T

    据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报道,暑假即将结束,孩子们忙着军训、购买开学装备,爸妈也没闲着——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生活起居,不少家长毅然选择了陪读。这也促使长沙市场“学区房”出现房源紧张、房租上涨的走俏现象。

  8月下旬,记者在长沙城区进行实地走访时发现,长郡、雅礼、师大附中、周南等名校附近都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现象,价格同比去年上涨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9月仍将是陪读房热租的时期,一直要到10月份以后,这种现象才会慢慢冷淡下来。

  【观察】陪读房暑期成交量翻番

  戴先生家住河西麓谷,但是孩子在河东上学,今年下学期就要上初三,为了能给孩子提供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他决定在孩子学校附近租房进行陪读。从8月初开始,戴先生就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房源,但是学校附近的房源非常紧俏,有时候上午看中的房子,稍一犹豫,下午就被租走了,直到这两天才定下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

  最近,像戴先生这样的求租学区房的市民开始明显的增多。58同城房产频道统计数据显示,在长沙地区,七八月的陪读房求租信息增长量达50%以上。长沙新环境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负责租赁市场的市场总监宁期湘表示,今年以来,长沙整个租房成交量和成交金额都在稳定增长,七八月份的陪读房成交量十分可观,东塘一家门店,由于有雅礼中学、枫树山小学等名校附近的房源,七八月的成交量相比六月份几乎翻番,而这些成交房源基本上都是陪读房。

  【分析】房源价格同比上涨20%

  而租房价格方面,从年初一路小涨,目前的房租价格同比已经上涨了20%以上。

  在长郡中学附近的昌恒地产门店,记者了解到,这里由于地处学区房和中心商业圈叠加区域,所以租房需求一直比较旺盛,与去年同期相比,房租已经上涨了至少20%。昌恒地产董事长曾东阳表示,学区房的租房价格在不知不觉中就涨上去了,南门口天心阁一带,一室一厅的房子去年基本在1300元左右,现在已经在1500元到1600元左右了,而两室一厅也由原来的1600元左右涨到了2000元左右。

  宁期湘证实了这种说法,他表示,租房价格一直是一路微涨的,没有大的跳跃式的上涨,但是积累起来,涨幅也不小,一些热点地段、楼盘、户型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长沙市租房价格上涨最快的要数湘江世纪城,两房一厅的房子年初月租在1200元左右,现在涨到1600元。

  提醒

  陪读房合同最好签长约

  位置:靠近学校、环境比较安静。

  交通:所经红绿灯少,周边配套齐全。

  租期:避免短租和频繁搬迁;尽量签长约,注明违约责任。

  注意:转租时要验明原合同内容。

  专家观点

  陪读是把双刃剑

  重庆工商大学教育专家余虹认为,应该理性看待陪读的成因和得失。“陪读是双刃剑,必须引起家长的思考,不然就弊大于利了。”

  家长不能过多期望望子成龙,否则易诱发输不起的心态,进而影响今后的教育。陪读家庭,往往是一名家长在孩子的身边陪护,容易让孩子长时间失去另一亲人的照顾和感情联络,可能对孩子的情感培养不利,得不偿失。

  最后,余虹提醒陪读家长:三思并量力而行。

  他山之石

  “幼儿园陪读房”正在兴起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育研究所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有26.8%的家庭存在陪读现象,而且低龄化趋势愈演愈烈。尽管在长沙还比较少见,但“幼儿园陪读”现象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已不鲜见。

  目前,北京、上海、南京、深圳等地的房屋租售网络上,都专门开辟了“幼儿园陪读房”招揽顾客。记者上网搜索,在北京安居网和好租网的显著位置找到了幼儿园陪读房栏条——其中留言显示:“五道口蓝旗营小区经典大三居出租:北大、清华附小幼儿园陪读首选,12000元/月。”

  记者手记

  “圈养”不如“解放”

  古有孟母三迁,今有慈母陪读。每年开学之际,不少现代“孟母”也忙着搬家。

  陪读低龄化,与家长们的攀比和从众心理,“独二代”的娇生惯养等密切相关。按理说,家长为孩子学习生活创造良好的条件,这本无可厚非。但不惜以夫妻分居、放弃工作、丢下生意等为代价,到学校附近租房陪读,这种做法就显得过犹不及了,更与“孟母三迁”的本意相悖。

  鲁迅先生曾在《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中讲到,“父母对于子女,应该健全的产生,尽力的教育,完全的解放”。表面看,现代“孟母”是对孩子“尽力的教育”,但是过度的关注反而束缚了孩子,“圈养”的孩子心理长不大更难成才。从这个意义上讲,让孩子早些心理“断奶”,早些自立自强,不仅是长远之策,更是明智之举。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