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正文

长沙地铁2号线明年10月试运营 全天运行18小时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7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长沙地铁定下“防撞信号灯”

  安全等级最高,可自动排班 5分钟一趟,每天跑18个小时

  湖南新闻网消息 据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报道,7月23日,温州动车事故一周年。此前调查显示,信号灯设备缺陷及调度问题是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同日,记者获悉,长沙地铁2号线信号系统已由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竞得。

  长沙地铁信号安全吗?在班次紧密的轨道上如何避免追尾事故发生?记者就此采访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

  进度 系统明年7月前调试完毕

  据悉,长沙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信号系统由中国南车时代电气和英维思铁路集团合作提供,后者在全球列车控制和信号领域居领先地位。

  该系统全球知名,西班牙马德里地铁等均采用该系统。据介绍,英维思铁路集团届时将派出大量技术人员现场进行技术支持,确保2号线的信号系统按期保质开通。

  据了解,2号线信号系统将在明年7月前调试完毕。信号系统设计使用寿命一般为30年左右,系统升级时,无须中断地铁运营。

  操作 司机只发车和监督运行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号线正线信号系统由列车自动保护、计算机联锁、列车自动驾驶、列车自动监督四大子系统构成。

  跑动时,列车可自行调整车速、停下时列车门和屏蔽门将精准对位,司机只需在确认列车前方无障碍物、车门及屏蔽门关好后按启动按钮发车。

  地铁司机只起监督和发车作用。但这可不是指地铁司机随便什么人都能当:当信号故障、列车不能自动运行时,还是需要司机人工操作。

  人工驾驶仍受信号系统保护,速度也被限定,一旦车速超过限速,信号系统会让列车紧急停下。

  发车 5分钟一趟,每天跑18小时

  长沙地铁2号线将于明年10月通车试运营,设计方根据有关情况,建议地铁2号线每天清晨6点开始运营,晚上12点收班,全天运行18个小时。

  2号线每6辆为一列,每列车可载客1460人。预计,初期(2016年)单向高峰小时断面流量将达到1.01万人次、全日客运量达到23.89万人次。根据客流预测结果,2号线初期高峰小时行车间隔时间被定在5分钟。

  但这并不意味着每一趟一定要等足5分钟,当月台候车乘客超过一定数量后,信号系统会将客流情况发至锦泰广场运营控制中心,控制中心调度员将根据实际客流量数据合理调整班次:2分钟发一列或3分钟发一列均有可能。

  应急 信号安全等级最高

  一条线内同时有几列车在跑,防止列车相撞或追尾是信号系统的目标。

  地铁发车密度一般为2~5分钟发一列、信号系统的设计发车密度可达90秒一列,2号线信号系统会追踪前行列车的尾部,并留有一定的安全距离以防追尾或相撞。

  据了解,在信号系统业内有一个“故障导向安全”法则,即万一信号设备发生故障,系统应将结果导向安全。国际相关标准把地铁信号安全等级分为SIL1~SIL4四个等级,其中SIL4是最高安全等级,长沙2号线信号系统的安全设备都符合SIL4的等级。

  链接新闻

  88名地铁司机赴广州培训

  2号线一期工程运营共需司机160名,其中60名有从业经历、经社会公开招聘而来,剩余100名来自株洲、衡阳、广州等专业院校为长沙地铁培训的司机班。据了解,首批司机88人已抵达广州地铁,正接受为期8个月的岗前技能培训。

  安保揭秘:遇意外6分钟内疏散

  配建专用派出所,地铁警察将配手枪等8大件

  2号线明年10月通车,夏天乘地铁能穿透视装吗?地铁内的安保如何?长沙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今日提前向记者揭秘。

  回应

  不限制乘客着装

  6月底,上海地铁二运官方微博称,“乘坐地铁,穿成这样,不被骚扰,才怪。姑娘,请自重啊!”此提醒引来争议,更有行为艺术者举牌抗议。

  今后,长沙地铁工作人员会不会做出类似提醒。对此,长沙市法制办副主任杨建辉说,“不会,长沙地铁不会限制乘客的着装。”

  杨建辉介绍,《长沙市轨道交通条例草案》禁止影响轨道交通运营秩序和环境卫生的行为,个人穿透视装这类行为并不在其列,地铁方面也不会对乘客个人着装作任何限定。

  安全

  地铁警察装备超强

  地铁2号线有专用派出所,选址初定于黄兴车辆段与综合基地的办公大楼旁,地铁警察如何设置还在经市委市政府研究。

  反恐防暴是地铁运营方安全考虑的重点,参照其他城市先例,地铁警察除了普通八大件(手枪、弹夹包、手铐、警棍、防暴自卫喷射器、警务助理、手持电台、工作包)外,还配有防爆桶、防爆球、防爆毯、防爆手电等装备。

  进站

  刷公交卡能进地铁

  2号线地铁站一般为地下两层,地下一层是买票层,乘客在这里买票进闸。地下二层是候车层,乘客可在月台候车。

  车票有单程票和储值票两种,都是塑料制品,持湘行一卡通公交卡就能坐长沙地铁。

  长沙地铁暂未启动票价制定工作,总体上会比普通公交高一些,在地铁票价正式确定之前,市住建委承诺会举行票价听证会,尽量确保每一位市民都能享受长沙地铁周到的服务。

  火灾

  6分钟内疏散完毕

  在设计地铁车站和楼梯、自动扶梯和通道时,设计人员已经将安全疏散考虑在内,万一发生意外,车上乘客、站内候车乘客和工作人员可在6分钟内疏散完毕。隧道壁也有逃生疏散平台,列车在隧道内发生意外,乘客可以从疏散平台逃生。

  拥挤

  必要时限制客流量

  长沙最挤能挤到什么份上,圣诞节去逛五一广场的人应该都有体会。

  地铁里最常见的也是大客流,碰到贺龙体育馆有演唱会或者圣诞节,五一广场站可能会反复出现大客流。

  对此,市轨道公司说,疏散的办法有很多,像采用短线接驳车、空车进站、加密班次等。当客流可能危及运营安全时,他们会采取限客等临时措施。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