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正文

市民首次遭遇国债开卖前临时停售 主因系降息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6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10日早早赶去银行买国债,又扑了个空。”准备10日发行的国债骤然停售,让长沙市民谢一明很是遗憾。长沙一位老资历的银行从业者表示,他在银行干了20年,还是第一次碰到国债临到开卖前停止销售。除了债券之类的投资理财产品受到直接冲击,普通市民的理财生活面临更多考验,而中小企业等实体经济也将感受到久违的“雨露”。

    央行降息的“蝴蝶效应”还在持续发酵。在降息通道中,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管好“钱袋子”需要技术,更需要智慧。■记者 刘永涛

    影响

    债市

    国债因降息停售,后市被看好

    在一家国企上班的老长沙谢一明,多年来一直偏爱国债投资。但这次,他购买国债的计划意外搁浅。

    2012年第五期和第六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原定于10日发行,按照财政部的规定,这两期国债从“公告公布日至发行开始前一日,如遇中国人民银行调整同期限金融机构存款利率,该期国债取消发行。”故2012年第五、六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因8日的降息取消发行。

    【点评】中信银行长沙东风路支行贵宾理财经理谢瑾认为,国债虽然停售,但投资者还可以关注信用债和可转债市场。在央行宽松政策及其预期的支撑下,未来债市有望走出一轮加速上涨的行情。另外,中小企业私募债也值得关注。谢瑾预计,未来还可能有1-2次降息过程,他建议投资者,可尽早买入债券资产,锁定投资收益。

    理财

    中长期产品走俏

    在央行正式降息的第二天,市民蔡娜就收到一家股份制银行发来的以“央行降息,理财产品收益不下降”为主题的短信。她没太多犹豫,选择了一款半年期,年化收益率为5.3%的产品,明显高于半年期存款基准利率3.05%。

    【点评】招商银行长沙分行钻石理财经理汪凤鸣表示,在银行降息及银行资金量充足的情况下,理财产品收益逐渐下降是不争的事实。投资者可以选择中长期理财产品,以锁定未来一段长时间的收益率。此外,还可适当购置一定比例的股票基金。

    存款

    可“货比三家”,能跑赢CPI

    上周六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物价数据,CPI同比增长了3.0%。而如今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基准利率为3.25%,足以跑赢CPI。再加上银行将存款利率上浮,3.5%甚至3.575%的利率都不鲜见。以10万元的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如果利率为3.25%,扣除3%的CPI后,一年后实际收益为250元。如果是3.575%,一年后的实际收益则有575元。

    【点评】光大银行长沙分行办公室总经理助理孙雷认为,降息表面上看对于储户不是什么好事,但是浮动利率对银行储户的好处远远大于降息影响。在银行揽储压力巨大的当下,已经引发了银行之间竞争存款的“价格战”,市民可“货比三家”。对于保守的投资者来说,普通存款也能满足需求。

    贷款

    购房成本降低,60万房贷每月少还100元 

    “刚刚递交了房贷申请,贷款利息降了。”5月份刚买房子的林强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将享受到调整后的利率优惠。

    林强贷款60万元,按等额本息的贷款方式分30年还贷。若按照2011年7月7日7.05%的贷款利率水平计算,月供是4011.98元,而按调整后计算,月供是3911.55元,每个月可以省100.43元,30年共省36154.8元。

    【点评】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品牌主管赵书生表示,央行政策组合拳,对房奴们来说,无异于一场及时雨。不过暂时未对湖南房贷市场产生实质性影响。当前长沙首套房贷利率仍在基准水平,优惠下浮仍只限于部分优质客户。

    楼市

    肯定是利好,但年内暂无上涨动力

    降息消息刚落地,房产促销短信便铺天盖地。市民王军11日上午专门赶到长沙潇湘大道的某售楼部,将看了好多次的房子给定了,“价格合适,加上降息,这下彻底放心了。”他买的是一套88平方米的小三房,8500元的均价已维持半年了。他担心随着政策逐渐宽松,价格会再度上蹿。

    【点评】湖南中原地产总经理胡治钢认为,降息加上优惠利率,对购房者的刺激较大,尤其是刚性需求,将成为最大受益者。本次降息的目的之一也是保证楼市稳定,长沙房价在年内暂无上涨动力。

    中小企业

    融资成本降低,收获信心

    “之前通过担保公司向银行贷了几百万,降息后,担保费也会降低,一年的利息能减少二三十万元。”长沙河西一家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资金轻松后,公司计划在年内扩大生产规模。

    “从全国目前的信贷规模来看,25个基点的降息将至少为贷款方减少1450亿元的利息支出,这对于整体经济来说,不啻为一个好消息。”这位负责人说。

    【点评】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副行长胡冠军认为,降息对于有还贷需求的中小企业来说影响明显。本轮降息将减轻中小企业的资金成本,让他们收获了信心,有助企业渡过难关。

    观察

    “蝴蝶效应”来袭

    央行降息引发三大猜想

    纵观近年来央行历次利率调整,虽均引发市场诸多回响,但似乎还没有哪一次像此次降息这样来得热烈。其正在凸显的“蝴蝶效应”,带给公众多重想象空间。

    猜想一:降息虚有其表?

    央行本次降息,是利率市场化改革领域迈出的最大步伐。 

    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副行长胡冠军表示,按照上调至基准存款利率的1.1倍计算,实际一年期存款利率就会达到3.575%,这比本次下调之前的基准利率3.5%还要高。照此计算,半年期、两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如果都上浮1.1倍,也均比利率下调之前要高。尽管央行还扩大了贷款利率下浮区间,但考虑到实际执行利率情况,并不会带动贷款利率的明显下降。

    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直言,在这种情况下,央行本次降息在相当的程度上只是名义上的降息,并没有在实质上起到降息的作用。 

    猜想二:降息实为利率市场化铺路?

    从存款人角度来看,降低存款利率但扩大利率上浮区间,存款人能因此受益。从贷款人角度来看,降低贷款基准利率但扩大利率下浮区间,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存款利率的上浮只不过是将部分收益率相对较低的理财产品资金转换为银行存款,金融机构整体成本并不会明显提高。

    “与其说是降息,不如说是为利率市场化铺路。”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副行长汤为民说,央行此举意味着央行更倾向于用市场化的手段让银行有更多的灵活选择和自由空间。

    猜想三:年内还会再次降息?

    如果说,央行名义上降低了存贷款基准利率,但实际上并没有起到降低存贷款利率的作用,而是为了借降息的名义行利率市场化之实。汤为民表示,在国内外经济不振、全球降息潮的背景下,央行降息势所难免。降息作用与意义,远大于降存准率,标志着货币政策的显著宽松化。但仅此一次并无实质下降的降息是远远不够的,他预计年内还有一次降息机会。■记者 刘永涛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