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我省七成女性是家中权威 六成离婚是女方提出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3-27 07:53:10

  家里的大事谁说了算,在我省18-64岁的女性中,妻子参与“买房、投资”等家庭事务决策的在70%以上,在“购买自己用的贵重物品”时,有超9成的女性表示完全可以自己做主。    

  3月26日,省妇联和省统计局联合发布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抽样调查湖南主要数据报告,反映了近10年我省妇女社会地位情况。

  继1990年、2000年第一、二期调查后,第三期调查以2010年12月1日为标准时点,调查对象为18-64岁男女两性中国公民,内容包括健康、教育、经济、社会保障、政治、婚姻家庭、生活方式、法律权益和认知、性别观念和态度9个方面。在全国调查的基础上,针对本省另发放了3752份独立问卷。

  人物故事

  一半收入都用于自己购物

  欧晶晶,32岁,长沙某房地产公司高级销售顾问,月薪1.1万元左右。她说,自己一年在奢侈品上的花费将近6万,去年单一个她喜欢的LV的包,就花了将近2万元。

  欧晶晶认为,现代女性有可靠的经济来源和自主消费能力,“我收入的一半左右都用于个人的消费购物,买这些东西丈夫基本上是不过问的,并持支持观点。”但我母亲就不是很理解这样的消费,觉得是一种“浪费”,也许10年以前的妇女没有太多的能力购买奢侈品。  

  肯定妻子的“权威地位”

  81.6%的女性对自己的家庭地位表示满意或者比较满意。妻子参与到“家庭日常开支”、“家庭投资或贷款”、“买房、盖房”等重大家庭决策的在70%以上。67.6%的丈夫肯定了妻子在家里的“权威地位”。房产有3成以上是登记在妻子名下,或共同署名。67.4%的女性有自己的工作和经济收入。在“购买自己用的贵重物品”和“资助自己父母”方面,分别有92.5%和95.5%的女性表示完全可以自己做主,丈夫一般不会有什么异议。

  9成妇女享受医保

  调查显示,66.2%的非农业户口女性享有社会养老保障,享有社会医疗保障的为90%。而在10年前的调查中,基本查不到有关医疗保险的数据。

  近6成离婚是女方提出

  近10年里,女性的平均结婚年龄为22.45岁,86.6%的女性处于已婚状态。女性的离婚和丧偶率要比男人高3.4%和5.4%。离婚有57.1%是由妻子提出来的。

  决策大多还是男人做

  有92%的女性表示自己关注国计民生的动态,但仅有37.2%的女性担任单位的中层管理人员,真正担任高层人才所在单位“一把手”的女性我省仅为13%,还有22%的高层人才所在单位“领导圈子”没有女性。

  2成女性婚内半年受家暴

  12.6%的妇女在就业方面受到过性别歧视,在近半年的婚姻生活中遭受过配偶辱骂、殴打、限制人生自由、经济控制、强迫性生活、持续几天不理睬等不同形式的家庭暴力的女性占21.3%。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腐败案件无论背景多深都要一查到底
  2. 2省委任免戴乐平等一批干部
  3. 3永州4名县长提名人选任前公示
  4. 4湘潭派出所所长收“保护费”获刑10年
  5. 5湖南公考最热职位1180人争
  6. 6长沙居民可支配收入27163元
  7. 7近7成湖南老公称老婆是家中“权威”
  8. 8地菜毒谣源头或为望城乔口镇
  9. 9沅陵出生一名“双性人”婴儿
  10. 10桑植12岁女童遭性侵致残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裸模起诉画家侵权

画家王宏峥根据人体模特拍摄的裸照创作油画作品,模特听说油画被拍卖后,起诉索赔50万。[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