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春节长沙楼市成交量跌至谷底 四五月将集中开盘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07 08:01:22

  本报记者文洁 通讯员王淼 长沙报道

  2月长沙楼市成交反弹,但基础尚未夯实——以备案数据为基础的楼市数据并不乐观。

  昨日,长沙市房产研究中心发布了《2012年1-2月长沙市房产交易情况通报》(简称《通报》)。《通报》显示,2月份长沙地区新建商品房销售备案74.40万㎡,同比减少6.51%,环比减少15.84%。“这意味着今年”长沙天音企业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撒韬说。

  春节长沙楼市成交量跌至谷底

  进入2月,长沙楼市的一个话题焦点是网签数据“周周高”。在3月4日公布的长沙楼市周网签成交数据显示,长沙新建商品房网签数据连续5周环比上涨,总成交量超过2000套。

  成交量趋势上扬,但基数仍然处于较低位置,这或许是2月长沙楼市最准确的表述。《通报》显示,2012年1-2月,长沙地区新建商品房累计销售备案162.81万㎡,同比减少55.78%,其中,内六区新建商品房累计销售备案108.15万㎡,同比减少62.19%。2月,长沙地区新增销售备案74.40万㎡,同比减少6.51%,环比减少15.84%。

  “一般来说,备案数据往往比网签数据要滞后1到2个月,这意味着今年春节长沙楼市成交量跌至谷底。”长沙天音企业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撒韬说。

  “从市场反馈来看,2月份市场准确定义应该是逐渐走向正常的成交量。”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说,“2000套周网签数据相比1月份还是有上扬,但去年平均周成交数据在3000套左右。”

  长沙市房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人员表示,春节过后长沙楼市三周的网签量与春节前三周相比,甚至和去年春节后三周同期相比,并没有令人惊喜的表现。历史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长沙楼市低迷,仅网签40套,春节后三周长沙市内六区新房网签量达2715套,而春节前三周网签总量则达到3189套,去年春节后三周更是达到5562套的网签水平。

  “2月长沙的网签量上升,建立在前期相对较低的成交量基础上,预计后期成交市场上升空间不会太大,后期成交或回归平稳。”该研究人员表示,《通报》显示的是2月份长沙楼市实际备案数据情况,与网签数据相比有一定滞后性。

  4、5月楼市供应量或集中推出

  来自市场的统计显示,3月将有10余个项目推出新货,而2月新推盘项目仅为3个。一个现实是,去年由于调控开发商减缓新开工量,导致长沙楼市今年年初供应量减少,这或许让部分开发商以为“供应不足”。微妙的是,由于近期销售量回暖,一些开发商上提了折扣空间。

  “尽管2、3月供应量减少,但是去年调控下开发商推迟开盘,有可能使今年上半年,尤其是4、5月供应量集中推出。”撒韬说。

  长沙市房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人员表示,楼市深入博弈带来的一大影响就是可售房源库存激增,长沙目前新房库存量达800万-1000万平方米,持续增加的库存压力和政策正成为左右2012年楼市的关键性因素。《通报》数据显示,今年2月长沙新增批准预售42.84万㎡,同比减少2.00%,环比减少45.62%。

  “从现在市场开盘来看,开发商面对年后回暖的市场依旧保持着冷静,并未及时采取价格优势策略抢占客户。”中原地产机构湖南公司提供的一份分析称,“本周开盘的郡原居里项目,以91%的成交率说明了有客必杀、能降必降才能跑赢对手。目前以刚需为主导的客户对价格的需求较为明显,各个项目摸底客户的心理价格成为打开客户大门的金钥匙。”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贺国强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
  2. 2湘潭市人民政府任免廖建军干部
  3. 3处级官员政绩考评 13人被谈话5人免职
  4. 4袁隆平建议把石油补贴的钱补给农民
  5. 5长沙“湘江第一隧”现132处漏水
  6. 6长沙两名副县级干部因违纪被立案调查
  7. 7邵阳发现已消失两个半世纪的古苗文
  8. 8长沙司机错把油门当刹车追尾面包车
  9. 9世界最大涂鸦版雷锋头像长沙面世
  10. 10外地考生在湖南参加高考不受限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