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眼视光专家:激光近视手术需加强行政监管

来源:红网 2012-02-23 13:55:12

  长沙2月21日讯(记者 董雷 通讯员 谭晓冬)台北医学大学眼科兼任教授蔡瑞芳一则“封刀”报道,在全国激光近视矫正手术领域引发一场“地震”。他表示,因长期观察发现,不少当年接受雷射手术的患者,十多年后视力明显下降,分析可能和当年动刀后角膜瓣发炎有关。

  此消息发出后,众多业内著名专家纷纷站出来对蔡瑞芳“炮轰”,指责其以个人观点抹杀整个业内的共识,让众多患者陷入心理恐慌当中。国内著名眼视光专家、湖南省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执行主任王华看到网友的一些担心后,表示“有话要说,要让网友们重新认识激光近视手术的安全性”。

  视力重新下降并非一定由手术导致

  “湖南目前能开展激光近视手术的医院大大小小有30余家,每年约2、3万人接受该手术,但多年来从未听说过有发生严重并发症的报道。”王华介绍,准分子激光近视矫正手术作为一种十分成熟的技术,在该院已经开展达17年之久,50000余名患者从中受益。目前,无论是欧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对该手术安全性都有着高度的认可。

  蔡瑞芳“封刀”的原因,主要是发现一些患者多年后产生了视力回退等并发症,这也是让众多近视患者产生空话的所在。对此王华表示,任何手术均有一定风险,激光近视手术也不例外。然而术后多年视力回退,并不一定就是手术的原因。

  “有些人手术之后,由于继续用眼不当或用眼过度,的确会导致视力重新下降,也就是重新患上近视。这类患者可以佩戴较低度数的眼镜,或者采取再次手术的方式加以矫正。还有一些患者随着年龄的增长,眼部会出现白内障、青光眼、眼底视网膜疾病等其他不可预见的疾病,但这些都是身体步入衰老的一些表现,不一定就是手术的原因。”王华表示,根据业内目前的统计数据,激光近视手术后发生严重并发症的概率还不到1%,相比其他手术来说,此手术的安全系数无疑很高。

  建议对激光近视手术行业加强行政监管

  王华说,由于激光近视手术的开展已有相当一段时间,医生水平、设备技术都不断完善,现在已经很少会有术后并发症产生。如果出现了症状,很有可能是术前适应症筛查不当造成的,也并非手术本身的原因。

  原来,激光近视手术并非所有近视患者都适用,向其他手术一样,这项手术实施之前,医院一般也会对患者的适应症做全面检测。如10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眼部有炎症等疾病、眼角膜形态及厚度不达标等等,这些近视患者均不适合此项手术。在实施手术前,必须确保病人充分了解手术可能存在的风险,以避免术后出现不良后遗症。

  “行业内缺乏有效行政监管,不符合资质的医院也能轻松开业,这是目前激光近视手术领域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王华介绍,去年他参与制定了国内激光近视手术相关技术规范,对手术适应症、手术过程、人员和设配的配置都有了一定标准,仍缺乏相应的监管,特别对是一些中小医院、民营医院的监管。

  由于激光近视手术设备更新换代,一些小医院、小诊所从大型医院购入淘汰的二手设备,同时以低廉的价格吸引患者,加上医生水平层次不齐,为手术可能导致不良效果埋下伏笔。

  选择激光近视手术要有良好的心态

  王华认为,激光近视手术是一种“锦上添花”的手术,相当于一种“奢侈品”,而非“必需品”。因此选择此手术,患者一定要具备良好的心态,既要对可能发生的风险有足够重视,又要相信医生的技术水平,否则就是“刚卸下一个包袱,又背上另一个包袱”。

  目前在长沙地区,准分子激光近视矫正手术的价格约在6000元左右,一些先进设备如飞秒技术等可能达到万元以上。所以,如果嫌戴眼镜不够美观,除了要有良好的心态外,做手术之前要先准备一笔不小的费用。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中科之战中国队2-0胜科威特
  2. 2湖南5所二本高校调整到本科一批录取
  3. 3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4. 4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5. 5长沙将可直飞伦敦看奥运
  6. 6申通在湘首推快递实名制
  7. 7假冒盐案开庭 20吨假盐流入湘潭
  8. 8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9. 9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10. 10390万大奖得主湖南诈骗80万元被捕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