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株潭城轨西环线一期开工 全长约17.29公里预计2023年完成建设

  红网时刻9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9月26日,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巡抚路站交通疏解工程和北津停车场进出场道路工程开工仪式分别在长沙、湘潭举行,这标志着由长沙、湘潭两市共同出资的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正式拉开建设序幕。项目预计2023年完成建设。

  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起于沪昆高铁湘潭北站,止于长沙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起点站山塘站,线路主要沿潭州大道向北敷设,全长约17.29公里,其中地下段长约7.29公里,高架线长9.57公里,过渡段长约0.43公里。全线设站8座,分别为湘潭北站、北津站、黄家湾站、白泉站、观音港站、学士路站、巡抚路站、清风路站。其中地下站4座,高架站4座;平均站间距2.16公里,最大站间距4.57公里,为黄家湾站-白泉站,最小站间距1.21公里,为北津站-黄家湾站。工程概算94.21亿元,近期设计时速80公里,远期设计时速120公里,建设工期为4年。设北津停车场一座,与北津站接轨,预留车辆基地规模;设主变两座,为北津主变和洋湖垸主变,控制中心接入杜花路控制中心。

  西环线一期工程是打造长株潭城市群“半小时交通圈”的核心骨干项目之一,承担着推进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使命。该项目的实施将加快长沙和湘潭之间融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