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乡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年终奖金和年度绩效工资政策,确保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干部 10%-20%;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按照不低于所在县市区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 倍标准确定;对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购买养老保险给予补贴,财政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 2000 元 ……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 “ 方案 ”),立足于解决基层建设中最现实和最迫切的问题,从工资待遇、社会保障、身心关怀等多个方面,为基层干部们提高待遇保障。

  这些实实在在的待遇提高,让基层党员干部们不仅是吃下了 “ 定心丸 ”,更是 “ 喝下了一碗解乏提气的夏日清凉茶 ”。

  潇湘晨报记者注意到,方案开篇即开宗明义,明确提出为基层干部加强待遇保障。

  方案明确,落实基本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完善乡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年终奖金和年度绩效工资政策,稳步提高收入水平,确保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干部 10%-20%;严格落实乡镇工作补贴和公务交通补贴等有关政策,按规定逐步提高乡镇工作补贴标准,重点向艰苦边远地区倾斜;明确乡镇(街道)干部应享有的福利待遇名称、发放标准及发放范围,落实乡镇(街道)干部正当福利待遇。

  方案特别提出:确保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干部 10%-20%,这意味着,在相同职级的情况下,在乡镇或者街道工作的基层党员干部与在县直机关工作的党员干部,在年终奖和年度绩效工资上,差距将会拉大。

  乡镇和街道党员干部的待遇明确之后,接着方案第二条对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保障水平进行了明确。方案规定,严格执行村干部基本报酬有关规定,建立正常增长机制。实行村干部报酬与工作绩效挂钩,采取基本报酬加绩效考核奖励报酬方式发放。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按照不低于所在县市区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 倍标准确定。年终绩效考核奖励由乡镇党委和政府根据村干部年度绩效考核等情况确定,标准不低于其本人本年度月平均基本报酬,经费纳入县乡财政预算。

  另外,落实村(社区)组织运转经费,建立正常增长机制。除发放村干部基本报酬外,办公经费一般每村每年不低于 3 万元,常住人口在 3000 人以上的村一般不低于 4 万元。

  从以上规定可以看出,方案对于最基层的党员干部,也就是村和社区党员干部关怀力度尤其大,“ 严格执行 ” 二字凸显决心和要求,“ 正常增长机制 ” 意味着今后要常态化。

  建好乡镇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

  方案明确,健全基层干部基本社会保障制度。方案要求,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足额缴纳乡镇(街道)干部、事业编制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对因历史原因应参保未参保或未足额缴纳的,由县级党委和政府尽快统筹解决。

  对于社会保障的方式,方案也进行了细致明确:采取先缴后补的方式,对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购买养老保险给予补贴,财政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 2000 元,最高不得超过每人每年 3000 元,其中省财政补贴 1000 元,其余由市县财政负责。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逐步提高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

  “ 这一次,党和政府真的是用‘真金白银’在提高基层干部待遇,这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对村干部是一种很大的激励。” 常德市安乡县下渔口镇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说。

  与此同时,在完善基层干部关怀帮扶机制方面,方案明确,用好全省党内关怀帮扶资金,每年从省本级上一年留存党费中划拨 10% 充实关怀帮扶资金,省财政按一定比例给予支持。

  方案要求,建立基层困难干部帮扶档案,对因患重大疾病、因公受伤、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等生活困难的,有针对性开展帮扶;对因公殉职的基层干部家属,落实优抚政策,一户一策研究关爱措施,指定专人负责帮扶,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除了待遇保障、社会保障这些 “ 软件 ”,基层工作的 “ 硬件 ” 改善,也在方案里进行了明确:改善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条件,统筹改善乡镇(街道)工作条件,建好乡镇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室、小文体活动室和干部周转房。符合条件的基层干部可以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及时修缮简陋破旧、年久失修的乡镇办公服务场所,经鉴定为危房的,可以按标准进行大修。

  落实体检和带薪年休假制度

  这次方案发布,有基层干部表示,方案中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对基层干部身心健康的关心,“ 这种关心,落实到了体检和年假上,老实说,以前我们很少享受体检和年假,因为没条件、没时间,这次方案里就特别提出来了,很实在。”

  方案明确,关心基层干部身心健康。健全完善基层干部体检制度。择优选定医疗机构,合理确定体检基本项目,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统筹安排专项经费,组织乡村干部定期进行健康体检。

  与此同时,认真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制定乡镇(街道)干部休假安排计划,并报县级组织部门备案,做到应休尽休,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休假的,按照国家规定给予报酬。

  对此,湘西花垣石栏镇一名基层党员告诉记者:“ 方案细化到了基层干部的体检和年假问题,我和几名同事看到后非常感动,更坚定了我们扎根基层、服务好基层百姓的决心。”

  潇湘晨报记者王欢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