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中,不少家长会带着孩子外出。同时,这也是发生孩子走失事件的高峰期。一名老太太带着两个孙子从深圳返回怀化。因为其中一个孩子将手机玩到关机,孩子的父母联系不上这三人,还以为三人“失踪”。还好在铁路部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孩子与父母总算联系上了。

  暑期带着孩子出行,家长应该注意哪些安全事项?来听一听铁路民警的支招。

  本报怀化讯 7月24日,从深圳开往怀化的K9060次列车上,一位老人的手机被孙子玩没了电,结果成了“死机”,被其家人当成“失踪”人员要求寻找。好在列车工作人员及时将人找到,方才消除了一场虚惊。

  当天凌晨12点30分许,K9060次列车长刘广接到旅客梁先生打给铁路12306的求助电话,说他65岁的母亲周女士,带着两个孙子从东莞乘坐本次列车回湖南,坐在9号车厢卧铺里。但是在6个多小时里,家人一直打不通电话,心里特别着急,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特来电请求铁路部门提供帮助。

  列车长刘广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赶到9号车厢,将15号下铺的周女士找到并叫醒了她。周女士得知事由后,连忙拿出手机查看,此时的手机处于关机状态。原来老人的两个正在16号下铺呼呼大睡的孙子,上车就拿着周女士的手机玩游戏,结果把手机电玩没了,周女士都不知道,造成家人无法联系到他们。

  经了解,周女士是湖南溆浦低庄镇人,两个孙子一个八岁一个六岁。之前老人带兄弟俩去深圳看望孩子在外打工的父亲,当天从深圳乘车返回溆浦,没想到发生了这种事情。列车工作人员立即与老人的家人取得联系,告知他们老人与孩子一切都好,家人才放下心来,并对铁路工作人员的帮助表示感谢。

  记者宋凯欣通讯员李运华刘广刘亚平

  相关案例 8岁孩子“失踪”,原是在上铺睡着了

  据怀化《边城晚报》报道,日前,一名8岁孩子从硬座车跑到硬卧车看稀奇,还在上铺睡着了。带他出来的哥哥,在列车到达终点站后,不得已向乘警救助。还好孩子找到了。

  26岁的常德澧县人孟先生和父母亲都在深圳打工。7月2日晚,孟先生带8岁的弟弟庆庆(化名)从常德搭乘K9063次列车去深圳和父母暑假团聚。他们买的是15号硬座车厢的硬座票。

  7月3日9点30分,列车从东莞站发车后,虽然一个晚上没睡觉,但庆庆却对车上的一切很是好奇。他看看打开水的地方,又推开车厢厕所的门看看。之后,他从15号硬座车厢跑到9号卧铺车厢,并从扶梯上爬到9号上铺躺下。不一会,庆庆就睡着了。

  中午11点30分,列车到达终点站深圳西站,孟先生开始找8岁的弟弟,8节硬座车厢没人了,站台上也没有人了,孟先生立即报警。

  乘警立即要孟先生到出站口找,他和列车工作人员在车上找,都没找到。到深圳西站派出所调监控查看也没有。乘警和列车长商定,把19个车厢,特别是座位的下部和卧铺车的上铺全部找一遍。20分钟后,在9号车厢9号上铺发现睡着一个孩子。

  “你怎么不睡下铺而要睡上铺呢?”“上铺好玩。”面对乘警的疑问,小庆庆一脸笑着回答。

  民警提醒

  旅途中可让孩子穿颜色鲜艳的衣服

  铁路民警提醒,随着暑运出行高峰到来,身份证、手机(还可以带上充电宝)、钱包(银行卡)、钥匙是出行必备,只要出了家里的门,这四样物品都应该随身携带。值得一提的是,手机作为重要的通讯工具,出门前要确保其电量充足,避免自己处于失联状态。

  另外,针对未成年人在乘坐火车过程中走失的情况,铁路警方提示,家长应加强未成年人日常防拐教育,可通过向孩子讲述被拐儿童事例及防骗防拐小故事,让孩子掌握必要的防拐知识。

  暑假出游,家长应为未成年人准备一定的“防丢装备”。例如,给孩子穿颜色鲜艳或有辨识度的服饰,佩戴定位器,人员密集场所可以使用“防丢绳”等。旅途中不能让孩子脱离家长视线,不能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忽视对孩子的监管;警惕陌生人搭讪,教育孩子拒绝诱惑,明确告诉孩子在接受别人礼物时,必须征得家长同意;切忌将孩子交给陌生人看管,谨防不法分子伺机作案。

  铁路警方提醒,如遇未成年人走失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或向执勤民警报警,并描述孩子走失的时间、位置和体貌特征等重要信息。此外,还可以向铁路工作人员求助,请求铁路工作人员通过车站及列车广播发布寻人启事。

  本报记者宋凯欣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