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至19日,2019“港洽周”再次开启,这次更名为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在香港、澳门、深圳同时举行。新的“港洽周”,改变的不只是名称,更是战略格局的升级。

  15日当天,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恳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举行,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副省长何报翔出席。32个重大项目签约,投资总额1700亿元。

  出席此次港洽周活动期间,杜家毫会见了嘉里集团创始人郭鹤年、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夸特纳斯集团董事局主席扬·哈克。这其中,有老朋友,也有新面孔。

  本报记者陈张书深圳报道

  港洽周活动就要开始了,步入会场时,省委书记杜家毫牵着香港嘉里集团创始人郭鹤年的手。

  尽管已有96岁高龄,郭鹤年依旧精神矍铄、侃侃而谈。作为湖南的老朋友,他表示,嘉里集团将进一步扩大在湘投资力度。

  这几天,湖南在香港见了哪些老朋友、新朋友?聊了些什么?

  老朋友

  湖南与嘉里集团十多年前结缘

  成立于1974年的嘉里集团,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多元化发展集团之一,业务涵盖食品加工、粮油、航运、物流、金融、媒体、酒店、地产等多个领域。

  早在2007年,郭鹤年就曾来湘访问,与省领导见面时,他表示已切身感受到湖南发展的魅力,将在湖南投资。此后陆续有项目落子湖南。他也在港洽周活动等场合多次与省领导见面。

  杜家毫和郭鹤年也是多次见面了,来湖南工作之前,两人在上海、黑龙江就有交往合作。

  来到湖南工作后,2013年港洽周那次见面,杜家毫对郭鹤年说,扩大在湘投资既能实现自身快速发展,也能为湖南带来先进经营理念和发展模式,完全可以实现互利双赢。而郭鹤年也十分激动:老朋友见面分外高兴。

  2015年港洽周活动中,杜家毫同样记得这位老朋友,考察走访的数家在港企业也包括嘉里集团。

  这次见到郭鹤年,两人又聊了些什么?

  杜家毫感谢郭鹤年及嘉里集团长期以来给予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并对他说,当前,湖南正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发展的区位越来越好,发展的环境越来越优,已日益吸引各类企业和人才关注的目光。希望嘉里集团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参与湖南发展建设,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实现共赢发展。

  郭鹤年愉快地回忆起双方当年在上海、黑龙江交往合作时的情景。他表示,嘉里集团将进一步扩大在湘投资力度,加快集团旗下香格里拉酒店的落户步伐,大力推进岳阳食品加工项目建设,为湖南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新面孔

  香港交易所集团欢迎湘企赴港上市

  湖南不但和老朋友保持密切联系,也在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此次赴港,杜家毫还会见了两位新朋友。

  如何推动湖南企业香港上市?4月15日上午,杜家毫率团考察香港交易所,并与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座谈,就聊到这个话题。

  香港交易所是全球主要交易所集团之一,旗下成员包括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香港期货交易所有限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期权结算所有限公司及香港期货结算有限公司,还包括世界首屈一指的基本金属市场——伦敦金属交易所。目前,湖南已有中车时代电气、中联重科等6家企业在港上市,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

  杜家毫对李小加说,近年来,湖南集中精力抓产业项目建设,产业和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涌现了一大批先进科创企业,培育储备了一批优质上市企业资源。当前,湖南正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希望港交所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湖南发展,不断完善湖南企业赴港上市融资合作机制,支持投融资平台在港发行债券,推动更多国际金融资本投资湖南企业,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

  李小加表示,近年来,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相继启动,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不断深化、升级,这为加强与湖南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我们热忱欢迎更多湖南企业赴港上市,并将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荷兰企业将丰富湖南人的餐桌

  湖南人的餐桌食物品种如何更丰富?杜家毫会见的另一个新朋友,业务就与此有关。

  荷兰夸特纳斯集团是世界知名的农业生产及食品加工企业,在中国、俄罗斯、加拿大、巴西、南非等30多个国家设有分公司和合资企业。看中湖南日益优越的区位交通和营商环境,夸特纳斯拟在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投资1.5亿美元,建设集加工、冷链物流、食品安全质量大数据等于一体的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预计2020年下半年竣工投产,达产后年产值达6亿美元。

  随着该企业的落户,今后湖南人民将更加方便地品尝到巴西鸡肉、哈萨克斯坦牛羊肉、日本和加拿大海产品、新西兰乳制品等来自世界各国的高端新鲜食材。

  4月15日当天,杜家毫来到荷兰夸特纳斯集团香港办事处,与集团董事局主席、中荷企业家协会主席扬·哈克座谈。

  杜家毫说,主席先生自担任中荷企业家协会主席以来,为促进中荷经贸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主席先生更加关注湖南、宣传湖南、推介湖南,多为湖南与荷兰在港口物流、石油化工、水务管理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牵线搭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扬·哈克说,书记阁下对集团长沙项目的高度重视令人感动。湖南巨大的发展潜力、优越的营商环境以及面向中部的广阔市场空间,进一步坚定了企业在湘投资的信心和决心。集团将在加快建设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项目的同时,深化与湖南在现代农业、智能制造、国际食品贸易等方面的全面合作,助力湖南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恳谈会签了哪些百亿元以上项目

  平安绿谷项目投资总额300亿元承接方: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投资方:平安不动产西部智慧产业新城一体化项目投资总额200亿元承接方:宁远工业园投资方:无界投资控股集团

  沅江市两湖新区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150亿元承接方:沅江市政府投资方:中房联合投资集团

  湘江智谷人工智慧科技城项目投资总额100亿元承接方:湘江新区、岳麓区政府投资方:碧桂园控股正威湖南新材料科技城项目投资总额100亿元承接方:郴州市政府投资方:正威集团

  九州颐康文旅康养综合体项目投资总额100亿元承接方:张家界经开区投资方:瞭望九州集团

  数字

  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湖南引资1700亿元

  4月15日,2019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恳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香港举行,现场签约重大项目32个,投资总额达1700亿元。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并致辞。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副主任谭铁牛出席,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主持,副省长何报翔作省情专题推介。来自欧美日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家企业高层参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达42家。

  现场共签约重大项目32个,投资总额1700亿元。其中“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1个,总投资729亿元;投资额100亿元以上项目6个,总投资950亿元;株洲经开区与中国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签订的“株洲平安绿谷项目”,总投资达300亿元,成为投资额最大的签约项目。 湖南日报记者贺佳本报记者陈张书

  其他活动

  长沙天心区引资110亿元

  4月15日,“鹏城万里,心联天地”长沙天心区(深圳)招商推介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深圳举行,现场签约重大项目16个,项目金额达110亿元。 记者陈张书通讯员李佳怡徐拓

  永州市招才引智128人

  4月15日,永州市委、市政府在深圳举办对接粤港澳融入大湾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发布了招商项目228个。同步开展了招才引智推介会,引进院士1人,教授26人,副教授4人,博士41人,硕士研究生56人。

  本报记者陈张书通讯员张穆宸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