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4月14日讯(江华站记者 杨丁香 通讯员 李贻岳 向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永州江华警方充分发挥“尖刀”作用,以坚决的态度、过硬的举措对黑恶犯罪展开凌厉攻势。4月12日,江华警方重拳打掉一横行乡里、煽动村民闹事的农村宗族恶势力团伙,12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2018年,江华公安局接到某农业开发公司报警:该公司在大路铺镇承包了数百亩山场栽种果树,某社区部分村民在受人煽动后多次将通往果园的路挖断,在果园栽种松树,阻止工人做事,该公司的生产秩序受到严重破坏,经济损失巨大。

  获悉情况后,江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江华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侦办此案,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稳定。江华公安局专案组民警通过大量的调查走访,发现大路铺镇某社区以邓某发、邓某念、莫某明、黎某敬等人为首的团伙为达到其非法目的,以该农业开发公司承包的山场他们也有份为由,多次组织、煽动不明真相的村民到果园划界限、破坏道路、种植松树和阻止工人进果园做事,并向村民摊派了大量资金作为该团伙的非法活动经费。

  随着调查的深入,专案组民警发现该团伙还涉嫌敲诈勒索、故意毁坏财物等多起违法犯罪行为。团伙成员依仗宗族势力,置法律于不顾,横行乡里,当地群众饱受其苦,却忍气吞声。

  专案组民警通过缜密侦查取证,取得了该犯罪团伙的大量犯罪证据。4月12日,江华警方周密部署,展开收网行动,当天出动100余名精干警力将涉案的12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归案。

  经审讯,犯罪团伙成员如实交代了其破坏生产经营、敲诈勒索、故意毁坏财物的犯罪事实。目前,该团伙的12名犯罪嫌疑人均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以邓某发、邓某念、莫某明、黎某敬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覆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