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江归义镇,

  有位长寿老人!

  他生于穷苦战乱的年代

  年轻时“身体并不是特别好”

  如今,已是103岁高龄的他

  笑容满面,口齿清晰!

c

  当询问长寿秘诀时 

  老人说:

  任何事情都不能太过,

  要知道“过犹不及”。

  “岁暮仍怀铁血志,春来先到老兵家。”走进归义镇广场社区百岁老人李超然的家中,正对门口的一副对联首先表明了他的身份。

  “要提前5年出生,还是清朝宣统年。”笑容满面,口齿清晰,生于1916年(民国五年)的李超然老人精神矍铄,难以看出他今年已103岁高龄。

  老人20岁时从长沙师范大学毕业,到北京教书1年后,遇1937年七七事变,遂弃笔从戎,辗转成为黄埔军校的学生,当了4年兵。后因病回乡,当了40年的中学教师,直至退休。

  生于穷苦战乱的年代,老人年轻时“身体并不是特别好”,之所以健康长寿,归功于为人处世、饮食起居中有许多讲究。

  “受难的时候不受‘激’,心胸要开阔。”老人说,以前经历种种苦难时,自己始终保持乐观心态面对,爱自己、爱他人,“为利益危害他人,是最不好的。”

  怀着积极乐观的心态,老人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生活水平的提高,让热爱生活的他变得更加爱惜自己的身体和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以前身体条件允许时,老人每天都坚持早起出门做运动。爱好地理、历史的他还特别喜欢旅游,上海、武汉、桂林、深圳……国内许多城市、景点都有他的足迹。

  种花草、下围棋、打麻将是老人平时在家的三大爱好。“现在别人都不跟他打麻将了,嫌他慢。”老伴孙娭毑笑着说。

  在饮食与生活环境上,老人尤为讲究,听说腊鱼腊肉吃了不健康,他就不再吃;有油漆味的房子,他坚决不待。

  “饮食方面三个字——滚、烂、淡。”老人说,吃的食物要热乎、软烂、清淡,要细嚼慢咽,少吃多餐;吃完饭后不要急于喝水,起码“空”半个小时后。

  所谓长寿之道,老人总结:任何事情都不能太过,要知道“过犹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