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宝马坐奔驰,是国人对汽车生活的美好向往。不过现在,关于奔驰的最新流行语却变成了:“买奔驰吗?没出门就漏油还讲三包的那种。”

  在消费者的讽刺之外,我们不由对奔驰4S店发问:“维权为啥这么难?”

  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

  近日,“奔驰车主哭诉维权”一事引发社会关注。4月14日一早,西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西安发布刊发消息,西安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对“利之星”4S店涉嫌质量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并于13日再次责成该店尽快落实退车退款事宜。不过,奔驰女车主拒绝退款。

  13日下午,女车主与奔驰方工作组在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进行了沟通协商,最终不欢而散。

  沟通期间,4S店相关负责人向女车主道歉,称此前她因出差等原因未联系女车主,且处理此事确实速度太慢。

  协商过程中,女车主称,西安利之星有利用国家三包逃避责任的嫌疑,购买车辆过程中,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要求支付给个人一笔“奔驰金融服务费”,共计15200余元,“这是欺骗行为”。

  针对4S店负责人称,此前因出差等原因才未联系她的说法,女车主表示不能接受。

  她称,事情发生了半个月,她一直要求与负责人见面,但销售人员一直未将负责人联系方式告知她,4月9日,也并没有所谓的和解。

  女车主称,此前,“利之星”一直根据国家三包规定告知她,只能给车辆更换发动机。“但实际上,国家三包中也有规定汽车维修5天以上,要给车主配备备用车,我给奔驰方和4S店打过很多电话要求履行规定,得到回复是视各店的情况而定,这又是什么道理呢?”

  14日,女车主表示,之后不会再跟利之星奔驰有任何非官方接触。同时,她还称受到了很多威胁,有些人每天发短信来骂她。

  释疑

  金融服务费到底是什么

  奔驰女车主反复质疑的奔驰金融服务费是什么?记者采访业内人士进行了详细了解。

  一位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金融服务费是办理贷款时都会收取的,一般也叫手续费,是4S店收取的,这也是4S店赚取的费用一部分。费率和利率标准是店里根据贷款金额和贷款比例定的,各个地方可能不太统一。该销售人员解释称:“全款购车的利润肯定没有办分期贷款购车的利润高,这样销售的提成也高,4S店的利润也高,所以客户购车时我们也都会尽量推荐做分期。”

  在业内看来,这样的方式本身带有一定的迷惑性,即通过低利率吸引消费者办理分期贷款业务,但赚取的是服务费加利息,因此,一些所谓的服务费实际上是变相收取的利息等相关费用。

  说法

  奔驰事件是否适用三包

  北京罗斯律师事务所律师殷清利在微信公众号上表示,本案中车主甚至连4S大门都没有走出就出现漏油问题,显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质量问题。是否存在欺诈服务的可能也是本案引起热议的原因,对此,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责令生产者、销售者提交涉及车辆出入库的相应记录,以查明销售者是否严格按照汽车三包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

  如果经调查存在明知质量问题,销售者应当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第1款“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的规定,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因此官方通报首先在未查实欺诈是否存在的情况下,责令退车退款是不甚妥当的。

  时间线

  3月22日

  涉事女子购买了一辆进口奔驰车,并前往西安利之星付款提车。但工作人员称暂时不能提车,要做新车检测。

  3月28日

  利之星打电话要求见面,说车发动机漏油,希望得到拆发动机的许可,被拒绝。

  4月8日

  在多次交涉后,女车主给利之星打电话,对方要求继续等待,结果还没出来,并说根据国家“三包”,这个车的情况就是换发动机。

  4月11日

  网络上流传女车主维权视频,引发舆论关注。西安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

  4月13日

  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其官微就“奔驰车主哭诉维权”一事首次发布声明,但网民表示“并不买账”。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