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传部发挥牵头作用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牵头在前 行动迅速 整改见效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吴金

  7月7日,媒体报道:公安机关破获一起以网牟利,大肆进行非法经营、敲诈勒索等犯罪活动的案件,犯罪嫌疑人陈杰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这是湖南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采取的行动。

  自7月20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向湖南省委反馈意见以来,省委宣传部作为意识形态责任制专项巡视整改的牵头落实部门,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全面推进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实效。

  强化担当牵头改

  中央巡视意见反馈后,省委宣传部立即行动,于第一时间牵头制定《湖南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巡视整改方案》《意识形态领域问题整改清单》;第一时间召开全省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全省意识形态巡视整改工作。

  针对中央巡视组巡视综合情况中涉及意识形态的4个具体问题,以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视反馈的6个方面18个问题,制定了56项具体整改措施,每一项措施都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同时,就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中的具体问题、具体人和具体事,向全省各省直单位和市州下发交办函(反馈函)35件。

  专项巡视整改牵涉到30多个省直部门、14个市州和104所省属高校。省委宣传部在抓好部机关自身整改的同时,发挥牵头作用,对所有责任单位的整改进展情况实施一周一汇总和调度,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聚焦问题全面改

  巡视整改中,省委宣传部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对照问题清单,切实做到逐条整改、真改实改。

  针对“意识形态政治责任事故频发”问题,全面加强了阵地管理和对重点人的管理。会同省委网信办下发通知,加强了对网络舆论平台、自媒体平台、“网络大V”的规范管理。对97个委托给民营企业或个人运营的政务类网络平台停止托管并收回管理权限。针对“高校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多发”问题,会同有关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对省内104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集中督查,并印发通报,要求各高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权,做好督查问题的整改工作。

  近些天,湖南卫视频道气质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针对“过度娱乐化”的问题,湖南卫视通过进一步加强主题宣传报道,调整黄金时段和周末晚间编排,加快综艺节目提质升级等措施,推出了《湘江变型计》《镇起风云》《我的青春在丝路》等多个主题宣传报道和节目。

  立足长效彻底改

  为做到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省委宣传部既强化当下改的实效,也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

  针对“一些领导干部系统学习不够”的问题,研究制订了进一步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具体举措,加强对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的督查考核。针对“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弱化”的问题,建立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全省绩效评估并占重要比重,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监督检查纳入了巡视工作重要内容。同时起草了《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党委(党组)书记意识形态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等制度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