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SG2018-2019赛季长沙赛区在长沙觉醒电竞馆结束了两天的赛事。记者 杨田风 摄  WESG2018-2019赛季长沙赛区在长沙觉醒电竞馆结束了两天的赛事。记者 杨田风 摄

  《绝地求生 全军出击》全国高校挑战赛总决赛长沙收官、湖南省电子竞技冠军联赛市州海选赛火热进行、2018GEC金鹰电竞大赛8月启动……暑期各地此起彼伏的各类电竞大赛,足见电竞之风已刮遍全省。

  从“不务正业”到国家大力支持并将成立国家队,电竞产业已不可同日而语。湖南的电竞产业发展如何?将迎来哪些机遇?又面临着哪些挑战?

  ■记者 杨田风 实习生 周碧波

  湖南电竞赛事此起彼伏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电竞项目PC端和移动端的快速转移及融合,电竞爱好者人群剧增,消费频次也大幅提升,电竞产业发展迎来了好时机。”2003年进入IT行业的李青衡6年前开始接触电竞,目前的经营业务涉及到电竞硬件、电竞赛事、电竞咨询等等,他3年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长沙刚刚出现首家电竞馆。彼时,网吧行业普遍唱衰,电竞馆更多是网吧老板尝试破局的工具,所谓的电竞馆其实就是普通网吧加个竞技台,常规化的赛事很少。短短3年之后,情况大为改观。

  8月19日,WESG(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2018-2019赛季长沙赛区在长沙觉醒电竞馆结束了两天的赛事,现场决出了CS:GO、DOTA2、星际争霸II、炉石传说和实况足球五大项目的晋级选手名单。这是WESG在湖南已经连续落地三年的电竞历史上奖金最高的电竞赛事,赛事总奖金达到500万美金。

  此外,阿里体育旗下Beyond电竞落地湖南的优质网咖(俱乐部)赛事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Beyond电竞是阿里体育基于俱乐部(网咖)的内环赛事,同时也是打通晋级各种大型电竞赛事的通道,目前在湖南,Beyond电竞对于加盟的俱乐部(网咖)提供每月两场积分赛事,并根据选手和俱乐部的单场及季度的奖金和积分最终对接譬如WESG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等大型赛事。

  就在上周末,湖南省电子竞技冠军联赛进行了株洲、湘潭、岳阳的海选赛,赛事组织方湖南博森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伟向记者介绍,赛事自6月发布启动,9月将举行总决赛,周期长达3个月,覆盖了全省10个市州,88场城市海选赛,10场城市决赛,“总共会持续进行5400余场比赛,预计将有1000多支参赛队伍,6000多名电竞爱好者参与。”

  据了解,这1000多支参赛队伍基本来源于当地城市的本土战队,“尽管总奖金只有17.8万元,但基本不用担心参与度。”

  8月18日,金鹰电竞大赛正式启动,比赛将持续到10月13日;就在7月22日,首届《绝地求生 全军出击》全国高校挑战赛总决赛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圆满结束;6月2日,FPLS12总决赛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拉下帷幕……接二连三的赛事,说电竞风靡湖南丝毫不夸张。

  电竞地域化助推本土电竞发展

  借着亚运会的东风,国内各路商业资本尤其是互联网巨头踏足电竞行业正在快马加鞭。《2018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就指出,头部电竞游戏是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核心因素,配合游戏更迭,整个电竞行业也不断完善,包括赛事规格的提升、俱乐部的迅速发展、直播平台的兴起,电子竞技社会美誉度的提升。

  有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的电竞产业规模就已经达到了770亿元,2018年预计超过880亿元。参与游戏人数在过去三年内增长了20%,预计2018年用户规模将达到4.3亿人,这意味着我国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电竞市场。作为电竞选手重镇的湖南,在电竞产业发展能否占据一席之地甚至胜出?受访的业内人士几乎一致认为,“完全是有机会的。”

  而这得益于电竞地域化的推行。有报告指出,《英雄联盟》率先开启了电竞联盟化与主场化,推动整个中国电竞产业向传统体育方向进一步发展,“主场化的发展将增强用户对本地俱乐部归属感,释放线下观赛潜力,同时主场化对当地电竞行业以及场馆配套商圈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2017年6月,《英雄联盟》与湖南卫视芒果互娱联合举办的 “德玛西亚杯-金鹰电竞站”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芒果馆)举行,八支国内顶尖英雄联盟战队齐聚长沙,据悉,这也是《英雄联盟》职业赛事首次落户长沙。

  “这次比赛将长沙的电竞氛围推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本土电竞爱好者的观赛由从前仅靠观看网络直播的方式,多出了在家门口线下观战的新选择。虽然互联网是电子竞技赖以生存的土壤,但是同好相聚共赴盛会所带来的电竞氛围与现场体验,是以往靠观看网络直播所难以比拟的。”本土电竞赛事项目运营专业人士谌星明如是说道。

  无本土IP、各种配套缺失

  记者了解到,虽然电竞赛事“主客场制”和“联盟化”宣告了“电竞地域化”时代即将来临。记者采访发现,目前长沙普遍受业内认可的专业电竞馆主要有3家,分别是K+电竞馆、云象电竞动漫互娱馆、芒果互娱金鹰电竞馆,此外还有很多网咖也都打出了电竞馆的牌号。

  但在业内看来“电竞地域化”所面临的问题比想象的要复杂得多。“场馆建设并不是问题,关键是如何持续运营,这就涉及到本地俱乐部运营模式及相关人才梯队的培养,当地粉丝经营、赛事举办及人力物料支撑等等,每一个涉及到线下落地执行的环节,无一不在考量着 “电竞地域化”的调度和执行能力。

  “湖南并不缺乏优秀的选手种子,但优秀的战队管理、教练、数据分析等等支持型人才却是非常缺失的。”受聘于杭州一家电竞俱乐部的湖南电竞选手杨敏直言不讳。

  湖南本土从事电竞教育的毛均则表示,不仅湖南,就算在全国,涉及到电竞各个方面的工作都还在初步发展阶段,如配套设施、赛程规则、运营管理等等行业标准均处于一片空白,目前各种赛事沿用的也基本是运营企业内部设置的规则标准。

  而在有着湖南第一代电竞人称号的马玺清看来, 湖南电竞发展目前还陷在一个恶性循环的圈里,“湖南的电竞赛事越来越多,也不乏国内顶尖赛事,但这些赛事都是外来赛事,没有一个是属于湖南本土IP。”马玺清表示,外来赛事都是移栽而来,缺乏土壤,无法形成电竞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而只有拥有根植并成熟落地的湖南本土IP赛事,才能真正为湖南城市背书,从而有效而快速地吸引电竞俱乐部、职业选手、运营企业等外围人才、资源来湖南,形成持续发展能力。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提到,从当下湖南各个电竞相关企业的运营情况来看,基本都还在摸索当中,处于烧钱阶段。

  展望

  湖南将打造电竞小镇

  尽管高速发展中的电竞产业,有着不少痛点,存在着明显的阶段性短板,但并不影响业内外对电竞产业未来的看好。

  湖南云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江浩认为,电竞产业发展已进入“窗口期”,多地政府均致力打造产业+文化+旅游+教育+互联网于一体的电竞全产业链和电竞场馆赛事品牌,深度挖掘其中巨大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电竞小镇已成为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

  湖南也不甘示弱。江浩透露,公司已与资本方达成合作协议,准备在湖南打造电竞小镇,地已经看好,正与政府进行前期对接,“届时将整合各种资源,助推湖南电竞产业做大做强。”

  中国电竞已经进入“黄金时代”。电竞行业报告指出,未来5年,电竞生态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电竞产业链进一步激活,电竞社会认同度提升,电竞人才培育体系不断完善,泛娱乐文化衍生内容大大丰富。预计2020年中国电竞生态整体逐步完善。其中,作为电竞生态核心部分的俱乐部获得巨大的增长,在2020年预计收入规模将会达到40亿元。相比日益增长的电竞市场整体规模,电竞生态作为核心驱动力,经过电竞“黄金五年”(2018-2022)也将在未来5年加速增长,预计电竞生态市场规模将达到135亿元,如果包括电竞衍生市场在内,预计整体电竞生态市场规模在2022年将达到2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