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通讯员 刘跃新

  8月19日,新化县公安局上梅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冒充国家监委工作人员招摇撞骗。派出所立马出警,抓获了一名冒充国家监委工作人员的骗子和一名“助手”。

  经查,8月13日,新邵县龙溪铺村村民胡某带着“助手”刘某,来到新化县维山乡黄古村,自称是国家监委明察暗访组干部,专门进村调查纪检和信访问题,可为老百姓伸张正义。胡某拿出一个红色“工作证”,正面赫然印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委员会”几个大字,背面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证件编号。

  村民肖大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交了一份报告。8月17日,胡某将肖大爷约至其临时办公地点——新化县城一家宾馆,并拿出特制的大信封,说能将材料直接寄往中央和国务院。同时,胡某介绍,为扩大影响,最好先把材料内容发到一些国家级网站,但每个网站需要150元手续费。肖大爷把1200元辛苦钱给了胡某。

  2天后,肖大爷觉得不对劲。村民也发现了问题:“国家监委来的干部怎么可能收取费用?”于是,有人拨打110报警。经当地民警和县纪委工作人员调查,胡某是一个农民,所谓“工作证”是在打印店花钱制作的。

  “冒充国家监委的人容易让老百姓相信,我们好从中搞钱。”胡某交代。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新化县公安局依法刑拘,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这个案件损害了纪委监委的形象,也折射出我们的工作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距离。”新化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畅通信访渠道,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