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秀新 中国青年报 图邓秀新 中国青年报 图

  担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一职11年之久的邓秀新,将继续执掌这所农业领域著名学府。

  据华中农业大学南湖新闻网消息,8月25日下午,学校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宣布学校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和党委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

  消息称,教育部任命邓秀新同志担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吴平、姚江林、郭刚奇、青平、杨少波同志担任副校长,免去周承早、张献龙、李崇光同志副校长职务。教育部党组决定,姚江林、王从严同志担任校党委副书记,郭刚奇、杨少波同志担任校党委常委,青平同志担任校党委委员、常委,免去周承早、张献龙、李崇光同志的校党委常委职务。

  邓秀新发表讲话称,自己在36年前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见证了华农的发展,对学校的一草一木、对培养自己成长的广大教职员工,充满感情、充满敬意,能够继续担任校长,为学校和师生服务,深感荣幸,深感责任重大,将发扬学校班子团结的优良传统,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努力工作、鞠躬尽瘁,在全校师生员工的支持下积极履职尽责,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优势学科国际一流、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华中农业大学前身是清朝光绪年间湖广总督张之洞1898年创办的湖北农务学堂。几经演变,1952年,武汉大学农学院和湖北农学院的全部系科以及中山大学等6所综合性大学农学院的部分系科组建成立华中农学院。1979年,经国务院批准列为全国重点大学,直属农业部。1985年,更名为华中农业大学。2000年,由农业部划转教育部直属领导。2005年,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行列。2017年,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

  据官方简历,邓秀新博士,湖南宜章人,1961年11月生,园艺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共党员,民盟盟员。目前,邓秀新同时还担任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农学会副会长等职。

  邓秀新1981年12月本科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园艺系,1982至1987年于华中农业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1987年12月毕业后,邓秀新留校任教,并分别于1990、1992年晋升为副教授、教授。

  1995年5月,邓秀新出任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后于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1年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7年,邓秀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并于同年6月升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

  2012年7月,邓秀新首次连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一职。据科学网当时报道称,教育部近日经研究决定,任命邓秀新为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高翅、张献龙、周承早、陈兴荣、李崇光为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

  今年再度连任校长一职后,邓秀新将迎来担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的第三个任期。

  值得一提的是,邓秀新还有另一个广为人知的头衔——“柑橘院士”。

  邓秀新长期从事柑橘遗传改良和品种选育研究,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位果树学博士、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他曾分别于1989年、1993年和1996年三次前往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柑橘研究及教育中心进行合作研究,曾任国际柑橘学会主席(2004-2008)、国际柑橘学会理事长(1998-2009)。

  今年4月,新华社刊发的一篇题为《“柑橘院士”邓秀新:谱写现实版“新橘颂”让更多人分享甘饴》的报道称,邓秀新引领我国柑橘基础研究进入国际先进行列的领军者,正是因为他,国产鲜食柑橘全年不断档变为现实。

  十几年来,邓秀新带领团队,使我国脐橙由进口国变成出口国。从国外的品种引进到品种培育,到新栽培模式的创新,到产后处理,再到市场营销,邓秀新团队的研究覆盖了整个产业链,支撑了整个柑橘产业体系。目前,我国柑橘年产量居世界第一。

  报道披露,2012年,邓秀新还带领团队自主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芸香科植物基因组图谱——甜橙基因组图谱,它如同打开了甜橙生命活动的“黑匣子”,破解了甜橙基因“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