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5日讯(记者 刘捷萍)省商务厅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联合发布《湖南服务贸易发展研究报告》。2016年,湖南服务进出口总额为51.5亿美元。近十年,湖南服务进出口总额增长了3.9倍。其中,长沙占全省比重高于50%。

  规模增长,逆差扩大

  报告显示,湖南服务进出口规模持续增长,但逆差逐年扩大。“十二五”期间,湖南服务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1.7%,高出全国年均水平6个百分点。2016年,湖南服务进出口总额为51.5亿美元,其中,服务出口9.1亿美元,服务进口42.4亿美元,3项指标均居中部六省第4位。2007—2016年,全省服务进出口总额增长了3.9倍,但服务进口金额增长7.8倍。2016年,湖南服务贸易逆差33.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服务贸易逆差是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一个阶段性现象,服务需求的持续旺盛反映在服务贸易领域,则是服务进口增长较快,一方面,出境游、留学和就医等旅行进口快速增长,有助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另一方面,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和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技术、知识产权、专业服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需求显著提升,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长沙占比超过全省半壁江山

  总体来看,省会长沙服务业发达,服务贸易占全省比重高于50%。

  从服务出口来看,长沙、张家界、郴州在全省占有较高比重,平均占比分别为35%、22%、10.9%。长沙占比逐年提高,2016年达到42.9%的新高,比2015年提高9个百分点,高附加值新兴领域的服务出口90%以上集中在长沙。

  从服务进口来看,长沙占比为59.4%。2016年,湖南服务进口前50名的企业中,32家在长沙,调整产业结构所需的高端生产性服务进口,尤其是技术进口快速增长。

  旅行服务进口年均增长近四成

  近年来,湖南积极优化贸易结构、着力扩大高附加值服务出口,新兴领域服务出口增长较快,2011—2016年,湖南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技术服务和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分别增长11.8、3.2和9.8倍。但是,湖南新兴领域服务出口整体占比仍然较低。2016年,旅行、运输和建筑三大传统领域占比依然超过80%,占据主导地位。

  包含旅游、留学和出境就医等内容的旅行服务贸易,是湖南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方面,平均占比达到总额的七成左右,其中,旅游占据旅行服务贸易的绝大部分。

  从出口看,2011年之前,湖南旅行服务出口长期处于中部六省首位,但是,自2011年开始呈现下降趋势,2016年降至中部六省的第3位,竞争力低于安徽、湖北。

  从进口看,2016年,全省旅行服务进口36.3亿美元,占全省服务进口的85.7%,旅行服务逆差进一步扩大,达到31亿美元,占逆差总额的92.9%。

  总体来说,湖南旅行服务贸易仍有较大的提升潜力和空间,尤其是入境旅游方面,需要加强品牌建设,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消费品质,增强国际旅游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