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田发现神秘古寨:疑为建文帝避难之所

湖南日报3月20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唐人杰)新田县三井镇七贤山村,近日发现一个神秘古寨。3月20日,记者随县文物所负责人史世冬一起,来到古寨探访。

在三井学校退休、熟悉当地历史的郑时仁老师当起了向导。郑老师介绍说,古寨位于三井镇七贤山村与长峰村之间,远远望去,丫髻寨旁的两个山头恰似一对旧时女人头上的丫髻,丫髻寨因此得名。

丫髻寨后有一片很平整的大石,站在大石上,下面的村庄、稻田尽收眼底。郑老师带记者绕大石前东南面察看,灌木杂草之中,一堵依山势而堆砌的不规则的石寨墙,向两旁延伸,长有数十米,高近3米。绕过峰顶,在山的西北面,茂密的竹林中,一堵保存完好的更高的石墙掩藏在竹林中。这面石墙,高度均在3米以上。中有一石门,往下是一条2米多宽的石阶,在落叶的覆盖下一直往山下延伸。

史世冬解释说,一般来说,象这样明显具有防御性质的寨堡,只有一个入口的称“寨”,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入口的叫“堡”。丫髻寨只有一个入口,所以称它为“寨”。据探测,目前保存完好的石墙尚有200米以上,多为长1米以上、宽30至40公分的青石构建,军事工事特色明显。

七贤村《郑氏宗谱序》记载:“元朝至正年间,天下混乱,立寨上山二十余年,未获安席。及明洪武摄位招抚下山,编列民籍,祖与妣寄居大山口冲头窝,因风水不便复回祖居七贤山,见此地层峦耸翠拥于后,活水绕流尽于前,来龙有三峰钟秀,南朝有野岭之文屏,大启尔宇,肇基立业……”从宗谱上可知,郑氏族人元末明初在丫髻寨躲避战乱20余年,后回迁七贤山定居。郑氏十五世祖铭远公在京为官,回家也隐居丫髻寨,此时正好是明建文帝朱允炆失踪之际。

近年在新田发现神秘大观堡,学界很多人都怀疑是建文帝避难之所。郑时仁老师认为,从丫髻寨现存的规模看,肯定不是当时只有几十口人丁的七贤山村所能修建的,很可能是一个来自外界的庞大势力对原来的丫髻寨进行了大规模扩建,还在旁边的三岭寨修筑了瞭望台。丫髻寨的发现,与建文帝曾避难于新田大观堡的质疑形成互证,具有很大的研究价值。 (图片摄影 唐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