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获悉,在湖南省双峰县“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审查过程中,有多个乡镇31名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因村级财务问题被取消“候选人”提名资格。

  记者了解到,村“两委”换届前,一些地区基层信访量剧增,且往往集中反映在村级财务方面。位于湘中地区的双峰县针对这一现象,把村级财务清理审计工作作为澄清村级财务底子、搞好村“两委”换届的突破口。集中一个月的时间,组织1567名县乡干部对全县并村前的860个村的财务进行全面清理审计。

  据介绍,此次审计内容包括制度建立情况、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债权债务管理情况、项目招投标情况、会计核算与财务公开情况、票据管理情况等。通过清理审计,着力解决村级财务做账不规范、管理不民主、村集体“三资”家底不清、资源利用率低、监督和公开不到位、村干部侵占村民利益等突出问题。

  这次专项行动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200余人次,反映问题510余个,有效化解信访矛盾374起,其中登记在案信访积案97起;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线索794起,涉及资金839.2万余元。

  其中,较为典型的违纪问题线索93起,追缴资金132.7万余元,清退资金387.1万余元,因村级财务问题取消村“两委”候选人提名资格31人。

  双峰县纪委书记倪志铭表示,审计工作深化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整治,规范了村干部用权用钱行为,维护了村集体和村民的合法权益,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村“两委”换届选举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史卫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