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2月20日讯(通讯员 张倩)据中国天气网湖南站消息,昨日(2月19日),湖南大部分地区云系多变,气温整体回升,偏暖格局持续影响三湘。省气象台预计,20日晚至22日,全省有一次大雨、寒潮天气过程,并伴有雷雨和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湘西北、湘北山区有雨夹雪或冰冻。

  实况监测统计显示,19日8时至20日8时,湘西北局地出现了阵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随着弱冷空气“退场”,省内气温明显回升。昨日全省平均最高温为24.0℃,在前一日16.1℃的基础上大幅上扬,其中湘北20-22℃,湘东南25-27℃,其他地区22-24℃。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省内雨日增多,气温偏低,20日晚至22日有一次大雨、寒潮天气过程,最低气温将降至2-4℃,并伴有雷雨和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湘西北、湘北山区有雨夹雪或冰冻。

  具体预报如下:

  20日湘东南多云,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21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湘北局地大雨,气温明显下降,风力加大到3-4级,湘东局地短时阵风7级;22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湘中以南局地大雨,湘北山区有雨夹雪或冰冻,气温持续下降,最低气温降至2-4℃;23日湘北小雨转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24至25日湘南仍有残留降水,其他地区天气好转;26日多云到晴天。

  今天白天,省内降水偏少,气温偏高,仍需加强森林防火工作。今晚开始,全省需关注寒潮天气对交通、农业及公众身体健康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要注意防范雷雨和大风等强对流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