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酒仙湖风景区。

  ■记者 梁兴

  本报12月5日讯 据国家旅游局官网公布,今年下半年,各地旅游部门启动了对全国4A级及以下景区的集中复核检查,掀起了一次最严厉的景区整治。今日,复核结果公布,湖南共有11家景区受到查处,其中,株洲市酒仙湖景区被摘牌,另有4家4A级景区被严重警告,6家4A级景区被警告。

  国家旅游局公布,全国31个省区市均已完成对本地4A级及以下景区检查,截至目前,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摘牌、降级、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等不同程度处理,共有255家4A级景区被处理,占全国4A级景区总量的9%;其中62家4A级景区被取消及降低了等级,占被处理4A级景区的24%。

  在这次整治中,4A级景区株洲市酒仙湖景区被摘牌;益阳市山乡巨变第一村旅游区、益阳市安化茶马古道风景区、永州市柳宗元文化旅游区、永州市双牌阳明山旅游区4家4A级景区被严重警告。

  国家旅游局通报指出,被处理景区存在的问题涉及管理、服务等多个方面,主要包括:安全管理不到位、厕所环境卫生条件不合格、市场秩序混乱、旅游基础及服务设施不足、标识导览系统短缺、资源保护措施不到位等。

  目前,国家旅游局正协同相关部门,酝酿推出新修订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和新国标。新的管理办法将对景区出现何种问题加以何种处罚等作出详细而明确的规定,使A级景区复核监管工作更加规范。

  幕后

  酒仙湖景区年初曾被警告

  今年1月初,酒仙湖景区被省旅游局警告,并被要求限期整改。酒仙湖景区位于攸县酒埠江镇。

  酒仙湖景区存在的问题有:外部交通标识牌设计不合理;停车场面积小,无停车分区、场内指引和专人值守,停车收费无明示;景区工作人员工作态度散漫;标识系统缺乏维护,无咨询投诉电话,公共信息图形符号使用不规范,中英文翻译有错误;厕所缺乏维护,无残疾人厕位,无厕纸、挂钩等设备;乘船安全制度执行不到位;景区名称不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