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记者 王亮

  19日,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里约奥运会湖南运动员情况,谈到了他对湘籍健儿的期望以及对奥运精神的理解。

    举重占半壁江山

  记者:请您介绍参赛里约奥运会的湖南运动员阵容和夺金点。

  熊 倪:我省共有15名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创造了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采取奥运选拔赛形式以来,我省运动员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本次覆盖 的项目也有所增加,像女子水球,我们有两名年轻运动员入选。花样游泳除了老将孙文雁,也有新人李晓璐。这些都是我们的增长点。

  争取 奖牌上,主要还是集中在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举重、体操、羽毛球。其中举重是夺金重点,本次国家举重队共有10名队员出征,湖南有4人入选,几乎占据国家队 半壁江山,说明了湖南举重的实力雄厚。4名运动员龙清泉、谌利军、向艳梅、侯志慧的实力很强,如果顺利发挥,都非常有希望夺取金牌。

  体操小将商春松在平衡木,花游老将孙文雁在集体和双人项目上,也有冲击金牌的实力,但难度要大一些,因为对手都非常强。其他如羽毛球的柴飚、田径的董斌以及皮划艇项目的周玉都具有冲击奖牌的实力。

  对手永远是自己

  记者:您自己就是奥运冠军,本次对于我省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的期望是什么?

  熊倪:奥运会是竞技体育的最高舞台,4年才一届,机会难得。首先希望我们的选手能够带着湖南人敢打敢拼的精神去挑战自我,发挥自己的最好水平,不留遗憾。在竞技场,最大的对手永远是自己。

  其次希望我们的选手能够全心享受奥运,在比赛中展现自己、展现奥林匹克精神。能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已是非常大的荣耀,如能夺取奖牌自然更好,但也不要有心理负担,重在参与,奥运不止是奖牌。

    田卿落选很遗憾

  记者:田卿没有入选奥运名单,原因在哪里?

  熊 倪:田卿没有入选,是非常遗憾的事。伦敦奥运会后的这4年,田卿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克服了包括伤病、年龄等困难,坚持到现在,非常不容易。国家羽毛球队做 出这个决定,是一个综合的考量,我们也接受。希望田卿不要受到影响,能在各方面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球场上继续打好比赛、展现自己。明年的天津全运会,她 还可以代表湖南出战。

  游泳重点在全运

  记者:伦敦奥运会,我省有两名游泳运动员参赛,为何本届奥运会没有一名泳将入选?

  熊 倪:因为我省选手这次没有参加游泳项目的奥运选拔赛。近几年我国游泳项目进步较快,涌现出孙杨、宁泽涛这样的世界级选手,但大多数的项目还是缺乏竞争力, 我省游泳选手在奥运赛场竞争力不强,所以把重心放在明年的天津全运会上。目前,我省游泳选手像李玄旭、杨之贤等都在积极训练备战。

   女子水球有朝气

  记者:本次国家女子水球队,湖南有两人入选,主教练龚大立也是湖南人,这支女子水球队前景如何?

  熊倪:中国女子水球队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充满着朝气,敢打敢拼,在去年的世界水球联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但奥运舞台上对手实力都非常强,这支女子水球队还比较年轻,在一些方面也有欠缺,她们能走多远,主要取决于临场状态和技战术发挥,期待她们能创造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