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2015年12月31日讯 今天,我们在雾霾与阳光中送走2015年。天气预报显示,元旦期间我省天气不错,以分散性阵雨为主,气温都将呈现回升趋势,霾将有所减弱,属于我们的蓝天终于要回来了。

  关于雾霾的吐槽已经数不胜数,新年在即,华北、黄淮等地雾霾一直徘徊不散。从2015年12月23日起,湖南也是“四面霾伏”,截至今天,省气象台已经6次发布霾黄色预警。

  近日号称“空气净化器”的冷空气频繁,但近期湖南的空气质量为什么没有明显改善呢?气象专家解释,冷空气势力不强、小风日数多,导致污染物水平扩散 能力差;大气层结构稳定,抑制污染物的垂直扩散;空气湿度大,污染物吸湿性增长和化学反应更明显;加之北风把北方的污染物吹了过来。

  未来一周前期天气较好,后期雨日较多,气温先升后降。1月1日至3日以分散性阵雨为主,4日至5日仍有降雨天气过程发生,6日至7日有一次较强冷空气影响过程,气温下降明显,风力有所加大。(记者 周月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