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何淼玲 通讯员 颜英华 唐龙海 刘辉

  “法治湖南”是我省一张靓丽名片。“法治湖南”能否落到实处,要靠各政法系统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地践行。“十二五”时期,我省法院、检察、公安、司法等政法工作紧扣“民生”主题,使法治湖南建设落地有声,为建设美丽富饶湖南保驾护航,打下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沉警街面,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11月21日的古城长沙,虽然寒意陡增,但湘江中路杜甫江阁地段的夜宵店依旧生意火爆。三五成群的市民开车前来宵夜。一盆地道的小龙虾、一盆香辣蟹、几个下酒的口味菜,一桌人谈笑风生,好不热闹。

  时针已指向凌晨1点,市民小王正和女朋友小李在吃小龙虾。记者问他们,这么晚了,对治安状况是否担心?他们淡淡一笑:“现在通晚都有民警武装巡逻,坏人都不敢出来啦!”

  这是我省公安加强治安工作,打造平安湖南的一个小镜头。从今年9月开始,长沙市公安局启动机关民警夜间巡逻防控工作,1700余名机关警力佩带武器等装备在夜间下沉到街面一线,每晚8时至次日凌晨5时,在中心城区主要道路、街巷进行巡逻。此举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来自省公安厅的数据显示,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上升,群众对警务工作满意率由2011年94.96%稳步提升至2015上半年的97.68%。

  “十二五”以来,我省公安工作紧紧围绕“平安湖南”建设总要求,坚持打防结合、源头治理,有力维护了全省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大局平稳。2015年上半年,全省刑事案件立案同比去年下降12.05%,其中杀人、抢劫等8类恶性案件同比下降12.36%,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8.17%。

  我省公安以打造“民生警务”为目标,从户政与出入境管理、交通管理等方面入手,出台《全省公安机关深化改革推进便民利民服务30项举措》,使人民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司法便民是永恒的话题。从今年5月1日起,人民法院案件受理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对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保障当事人诉权,此举大大畅通了立案渠道,使收案数量激增。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收结案件总数呈现“双增幅”。从2014年12月21日至2015年6月20日,全省法院新收各类案件261185件,与上年度同比上升30.11%,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46个百分点;审结220303件,同比上升25.44%,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8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