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10月23日,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教育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年)》。

  此轮改革,我省招生考试将发生重大变革。新的改革,将给我省高考招生录取带来哪些变化?26日,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黎大志教授。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纳入,不会增加考生负担

  此次改革,考生总成绩将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加上考生自主选择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黎大志认为,这既减少了全国统考栏目,又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自行选择其他3个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尊重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黎大志说,学业水平考试是按等级的,普通学科及格就可以,学一门考一门,这是学生本来就该掌握的知识,没有增加负担一说。但为考大学自主选择3门课程,兴趣成为学生最大的动力。

    取消特长加分,鼓励学生发展特长

  2015年1月1日起,湖南省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加分项目;取消省级体育比赛获奖、省“三独”比赛获奖等地方性加分项目和普通高校对口招收中职毕业生加分政策。

  取消特长加分,是为消除造假,促进教育公平。黎大志认为,没有了加分,有特长的学生依然有自己的优势。

  黎大志说,取消加分,不仅是促进公平,还让学生真正为自己兴趣而学,实质上是鼓励学生发展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