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各位组员在保密承诺上签字,下面我宣布工作纪律。”9月24日早上,8名检查人员从省纪委出发,开始了一场“两节”反“四风”明察暗访行动。

  据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9月24日起,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牵头,从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公安厅等多家机关单位抽调精兵强将,前往省直单位、市州和省内院校、省管企业等,对中秋国庆期间纠“四风”以及“十项禁令”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抽查。

  22人该上班,10人不在岗

  “今天,我们的任务是抽查某市政府、某市人大机关的工作。”一名组员领到一个封好的信封,当着所有检查组成员的面拆开后,大家才获知了当天的目标。原来,为防止走漏风声,事先谁都不知道当天的被检查对象。

  随后,组长严格对照行动方案,进行了内部再分工:到达一家单位后,暗访小分队展开突击检查,明查组则直接进入财务室开展检查。

  刚进某市政府机关,暗访组人员逐一对每一间办公室上班迟到、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等情况进行了登记。

  在 一楼一间大办公室,检查人员要求在场工作人员逐一签到,并对照工作去向牌进行核对,发现该办公室工作牌有22人,实际只有10人在岗。对方解释说,8楼还 有另外一处办公场所。检查组马不停蹄赶到8楼,却发现只有2人在岗。检查组当场要求不在场的10名工作人员作出书面解释。

  为仔细查看工作纪律,检查人员又来到网络技术部,同时请来该单位人事部门相关负责人配合,对上班时间进出办公楼的录像进行了核对,并拷贝了视频资料。

  此时,另一组财务明查人员对该单位公款开支有关票据进行了核对。

  干部通风报信,被抓个正着

  “大家注意,省纪委在暗访!”在该单位一间主任办公室,一名干部神色慌张,用网络聊天工具,向所有办公室人员“通风报信”。检查人员发现后,当即对其批评,纠正错误行为,并进行了书面登记,要求该当事人签字。

  “这也算违纪吗?”该名干部一开始觉得“这个帽子扣得有点大”,不愿签字。检查人员对其办公电脑进行了查看,发现该名干部的聊天记录不仅涉嫌报信,还有刚一上班就与某单位“约饭”的记录,涉嫌接受公款宴请,为“十项禁令”明令禁止行为。

  “这个你怎么解释?”面对检查人员的质问,该名干部满脸通红,终于承认自己确实错了,并在违纪材料上签了字。

  检查结束,在返回途中有关检查人员接到了被检查单位打来的电话,有请求将情况不要上报的,也有责怪没有事先通知的,都一一被检查人员“顶”了回去。 

  ■通讯员 龙源 记者 乔伊蕾

  案件连线

  湖南移动原副总经理

  郭小明受贿案开庭

  本 报9月28日讯  今天上午,湖南移动原副总经理郭小明受贿案在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公诉机关指控,自2002年至2014年,郭小明在任湖南移动副 总经理、后勤服务中心副总经理等职位时,单独或伙同家人收受人民币455万元、加元19.2万元、美元1万元,共计人民币500余万元。 ■记者 于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