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湖南日报记者 曹辉

  通讯员 李一凡

  “唉,太可惜了,现在都被毁了。”4月28日,殷宇在电脑前整理之 前在尼泊尔航拍的视频,看着视频中的很多历史古迹成为废墟,十分心痛。随后,他将被毁建筑的原貌素材剪成一段时长2分07秒的航拍视频,当晚首发优酷视 频,引发网友关注,不少人看后感慨“十分惋惜”。

  视频中,镜头从空中视角俯瞰尼泊尔,因地震毁掉的建筑物原貌一一重现。在“神祗比 人多”的尼泊尔,许多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建筑因地震坍塌或受损,其中,加德满都谷地90%的帕坦王宫广场建筑、宗教庙宇坍塌。殷宇惋惜地说,“一些著 名历史遗迹,以后很可能无法一睹真容”。

  视频拍摄者殷宇2010年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后住在学校专心钻研航拍技术。

  2014年7月,殷宇受江西卫视《带着爸妈去旅行》栏目组邀请,飞赴尼泊尔负责节目航拍。7天时间殷宇拍摄了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博卡拉地区以及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的大量异域风情。

  “尼泊尔宗教历史丰富,站在任何地方都能看到寺庙,加德满都最知名的古迹包括佛塔、公共广场与印度教寺庙。”殷宇说,尽管当地十分贫穷,但治安很好,人们最大的乐趣就是坐在帕坦杜巴广场静静看神庙和古迹。

  在加德满都市中心,有许多古代国王于12至18世纪兴建的神庙群和雕像古文物。“建筑建得非常精细,比如当时拍摄的女神庙,每一块木头上都雕刻着女神像。”殷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