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记者 田甜

  湖南不靠海、不沿边,连接世界靠蓝天,要抢占发展民航事业的先机,才能抓住后发赶超的关键。 

  “我们现在不能骑着骆驼走‘一带一路’,得建立起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接受了湖南日报记者专访。他说,湖南不靠海、不沿边,连接世界靠蓝天,要抢占发展民航事业的先机,才能抓住后发赶超的关键。

  李家祥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航年平均增长速度达17.5%,遥遥领先于公路11%、铁路7%的年均增速,民航事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体系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在经济新常态下,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业态,连接国际走出去,引进全球实力品牌和技术供应商,都离不开民航的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国推进通用机场‘县县通’的市场条件和需求是潜在的、巨大的。”李家祥透露,国家决策层已作出批示,将把民航作为国家战略产业,来加快推进发展。

  “认识的问题解决后,发展航空最重要的就是要科学制定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李家祥算了一笔账,全国2800多个县,较完备的通用机场才78个。如果每个县建1个通用机场,每个机场跑道1千米的话,合计就有2800多千米,每个机场投资1亿元,就是2800多亿元的投入。    

  “这不就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亮点吗?”李家祥表示,为了适应航空产业的发展,通用机场的建设已经下放到各省和民航的地区管理局。部分省市已经把通用航空作为经济结构调整、提升经济质量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认识早、动作快的省市就有可能抢占先机。        

  湖南省一直以来就重视航空产业发展。根据《湖南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到2020年,全省航空产业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00亿元左右。    

  “要建一流省就得发展航空。”李家祥建议,湖南建设干线、支线机场,都应该紧扣机场延伸城市布局和产业布局,使产品、产业和机场紧密连接,打造有实际内容的临空经济,同时要重视航空人才培养,发挥科技对产业的推动作用,努力打造成中部航空枢纽。    

  (湖南日报北京3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