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3月6日讯    基本医疗保险什么时候实现跨省结算?分级医疗为何进展缓慢?公立医院改革今年有何新动作?大病医疗保险啥时候全面铺开?针对这些热点问题,今日,记者在北京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卫计委主任张健,请他对此一一作了解答。

  【医保省内结算】我省已在推广

  对于今年的工作重点,张健说,首先是基本医疗保险提高,从320元提到380元,各级政府又增加了60元。加上个人自缴的120元,人均筹资就达到了500元。

  “以前个人是每年缴纳60元,现在等于翻了一倍。根据湖南的实际情况,我们准备分两年来完成,今年先加30元,明年再加30元。也就是,我省今年人均筹资将提高到每人470元。”

  对于基本医疗省内结算,张健表示,我省现在已经在推广,只是没有全面实行。“我们有省级结算中心,大部分地方已可以实现结算。但这些都要基于信息化,互联互通,等网络都通了,就可以实行。”

  对于退休医疗跨省结算,张健坦言,以前没有搞过,这是个新事物。也就是说,退休后可以在外省实现医疗结算,这同样得基于互联互通。据介绍,我省今年将开展跨省就医费用核查和结报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