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2014湖南省组织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记者 杨仕凡 摄

  华声在线2月2日讯(记者 杨仕凡)2日下午,2014湖南省组织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据悉,2014年,湖南共查处公款送礼、公款吃喝问题1143人,清理和纠正“吃空饷”人员9365名。会上,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蔡建和致发布词,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周湘主持会议。

  9千余名“吃空饷”人员被查处

  公款吃喝、“吃空饷”、“裸官”……2014年,频繁出现在网络和媒体上的热门词汇,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成为各地组织工作中的重点。对此,湖南也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在整治党政机关“四风”、加强干部监督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主动适应了从严治党新常态。

  据蔡建和介绍,湖南去年共查处公款送礼、公款吃喝问题722起、1143人,查处违规纳入农村危房改造的1528人、违规纳入城镇保障性住房的6512人,查处落实惠民政策优亲厚友、以权谋私案件1349起、处理干部1852人,清理和纠正“吃空饷”人员9365名。

  而面对组织工作的新问题,湖南也积极采取了应对措施。针对“裸官”现象,湖南建立了职位限入和提拔限制机制,并按规定调整了相应岗位。针对“违规兼职、培训”问题,湖南展开巡视,清理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3184人次,清理领导干部参加EMBA培训73人。

  致富能手掌舵近2万换届村

  乡村是国家的细胞,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如何带领乡村发展致富,适应新型城镇化进程,“带头人”是关键。帮39745个乡村选好“带头人”,是湖南去年组织工作的重点之一。

  蔡建和介绍,2014年,湖南共有18453名农村致富能手、2310名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1218名回乡大中专毕业生、110名大学生村官当选为村党组织书记。这些有特色的村官也将为湖南乡村带去新的发展活力。

  除了村官,湖南也注重引进优秀人才进入基层。2014年,湖南通过“扎根基层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选拨了200名基层人才;通过“边远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培养选派“三区”科技、教育、文化、社会工作人才3948名,从分发挥了各类人才作用。(华声在线 杨仕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