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1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1月22日召开的全省农业工作会议介绍,2014年湖南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12%左右,连续四年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
  
  会议提出,2015年,要通过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推动农民转移就业、开拓农产品市场、鼓励农民自主创业等方式,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继续缩小城乡差距。
  
   从2012年起,农民工资性收入就占据了全省农民收入的“半壁江山”。会议提出,今后增加农民收入,还要继续发挥转移就业主渠道作用。要积极引导农民工 有序转移就业,实施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针对城市就业需求,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提高转移劳动力素质和收入水平。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扩大扩 权强县试点范围,支持发展特色种养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促进农民就地转移就业。认真做好农民工讨薪、维权等工作服务,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三留守’(留守儿童、妇女、老人)问题是大量农民转移就业以后带来的社会问题,是农村和谐稳定的潜在风险,也是‘三农’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要列入重要议事工程。”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宗林说。
  
  2014年,湖南粮食总产再次突破600亿斤,增产15亿斤,占全国粮食增产量的六分之一。“菜篮子”产品生产稳定发展,预计出栏生猪6220万头,增长5.4%。猪、牛肉类产品出口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年出口达8.5万吨,创汇5.12亿美元,跃居全国第一位。
  
  粮食等主要农产品连年丰收、高点护稳,成为近年来湖南农业生产的“主色调”。
  
  当天的会议还对宁乡花猪原生态养殖示范基地(沙龙畜牧)等“湖南省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代表单位进行了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