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记者昨日从湖南省卫生计生委获悉,《湖南省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并印 发,按照《意见》要求,第3批75个县(市)今年3月底前将全部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届时,全省87个县(市)公立医院、中医医院(含中西医结合医 院、民族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所有药品(中药饮片暂除外)实行零差率销售。

  第3批75个县(市)今年3月启动改革

  据了解,目前全省第一批和第二批的12个试点县市已于去年12月底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80%左右通过合理调整医疗技术 服务价格弥补,其余部分通过增加政府投入以及医院加强核算、节约运行成本内部消化等方式解决。第三批包括75个县(市)2015年3月底前全部启动综合改 革。继浏阳市、宁乡县之后,长沙县被纳入第三批改革的试点县(市)。

  《意见》明确,第3批75个县(市)县级公立医院将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所有药品(中药饮片暂除外)实行零差率销售,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 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80%左右通过合理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弥补,其余部分通过增加政府 投入以及医院加强核算、节约运行成本内部消化等方式解决。

  在医保方面,在开展医保付费总额控制的同时,我省将加快推进按病种、按人头、按服务单元付费等为主的付费方式改革。加快实现支付方式由后付制向预付制的转变,并逐步覆盖县级公立医院诊疗的所有病种。

  省卫生计生委要求,各县级公立医院使用的药品全部通过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采购。县级公立医院要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和常用低价非基本药物,不断提高基本药物和常用低价非基本药物使用比例。

  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

  《意见》指出, 2015年6月底前,各市(州)要制订区域卫生规划与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并向社会公布。各县(市)要将县域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统一纳入 规划,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4张的,原则上不再扩大公立医院规模。每个县(市)要办好1-2所县级公立医院。

  《意见》特别明确,要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严禁将医务人员收入与医院的药品、检查、治疗等收入挂钩;允许公立医院医生通过多点执业获取合规报酬。